> 要闻

陕西开展我国北方最大规模竹种育苗

7月8日,记者在省楼观台国有生态实验林场竹种育苗基地看到,4月中旬点种的毛竹种子已经长出10多厘米的幼苗。“我们今年培育了8.8万钵(袋)15万株毛竹种苗,目前长势很好。”该林场高级工程师、竹子专家李作军说,这也是目前我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竹种育苗。

竹种育苗存在出苗率低的难题,尤其是在我国北方地区,出苗率一般在15%左右。

这次大规模竹种育苗,是省楼观台国有生态实验林场在自采竹种育苗试验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开展的。去年4月,该林场对自采的筠竹种子进行育苗试验。在去年冬天最低气温达零下15摄氏度的情况下,试验最终经受住了考验,出苗率达25.4%。如今,这些筠竹已经长到50多厘米。

“为做好这次大规模竹种育苗试验,林场新建了3个育苗大棚,8.8万钵(袋)每个点种10多颗竹种,保证每钵(袋)最少发出两株种苗。经过精细管理,出苗率达到30%左右,这在我国北方地区算是比较高的。”李作军说,毛竹在陕西省生长情况较好,是造林绿化的优良竹子品种。据悉,这些毛竹种苗再有2—3年就可用于造林。

据介绍,竹子保持水土能力强,可在秦岭北麓次生林改造和防止水土流失方面发挥作用。同时,栽植竹子还可通过营造混交林增强抗病虫能力,提升森林质量。(记者 王永锋)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蒲森

(原标题:陕西开展我国北方最大规模竹种育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