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府谷县新区: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在陕西府谷县城的版图里,高家湾大桥是府谷县新城区与府谷老城中心区连接的纽带。一头连着老城区,一头连着蓬勃发展的新区,将老城区和新区无缝连接。多年前,府谷县城总体规划提出了以新区为中心,再造一个综合服务完善、山水风貌突出的新城。如今,府谷新区的建设就迈出铿锵步伐,第二个城市中心展露峥嵘。

1

城市基础设施加快完善

6月26日,在府谷新区营盘路(中区三路至中区一路)道路施工现场,沥青摊铺机、钢轮压路机、轮胎压路机等各种机械繁忙作业,施工人员正在冒酷暑铺设沥青路面。据了解,新区营盘路(中区三路至中区一路)是新区整体街道规划布局的一部分,规划全长707米、宽36米,从今年3月动工,六月底建成。道路的贯通将原有街道再次向东延伸,不仅优化了街道路网结构,提升城市环境面貌,同时也拉大了城市空间,完善了城市布局。负责该路段施工的金世纪公司副总经理孙茂林说“这条路的修通,进一步完善新区整体路网规划布局,分流了黄河东路部分车辆,有效缓减了经济适用房、四完小、牛家沟区域车辆的拥堵问题,方便周边群众出行”。

城市功能配套快速推进

和营盘路建设项目一样,第四中学市政道路也在加紧施工中。工程运输车辆往返穿梭,大型挖掘机挖土装车,技术人员精准测量,合理安排调度,施工现场忙碌有序,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据现场施工负责人李飞平介绍,地下管网及灰土挤密桩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路床整理,下一步实施结构层后即可进行路面的铺设,预计8月底完成。

据悉,第四中学市政道路包括4条道路,总长2289米。其中,主干道牛家沟中路为南北走向,起点连接牛家沟东路,终点第四中学,长809米,宽22米,双向四车道。其余三条道路分别为牛家沟一路、二路、三路,均为东西走向,形成以第四中学为中心的横纵道路网。其中,牛家沟一路长494米,宽18米;牛家沟二路长565 米,宽20米;牛家沟三路长419.米,宽15米,配套建设给水、污水、雨水、供热、燃气、照明等市政设施。据现场工程管理人员介绍,“趁天气晴好,正在抢抓施工进度,根据道路通行状况,采取分段施工,先对主干道路进行封闭施工,本段完成后可有效缓解周边交通压力。下一步,公司将逐步实施其余三条道路建设,年内计划投资3100万元。

新型城市已展露峥嵘

道路建设的推进只是新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府谷新区以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大力发展城市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完成了30公里市政道路及地下管网工程、供热面积达到了306万平方米,完成了新区体育场、金世纪综合服务大楼、生态停车场、牛家沟至盐沟道路等400多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新区整体框架道路已经成型,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历年来,社会累计投资超过150万元,辖区内建成投用的学校11所,医院3所,已建、在建的商住办公项目300万平方米。目前,常住人口约3.6万人。特别是金世纪综合服务大楼的启用,与财务税务、水利国土、人力资源、政务中心聚集,府谷政务服务核心区域的格局已经形成,极大带动周边商业、教育、城市更新、物流等领域的发展,吸引社会各类投资入驻新区。随着新区市政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新区已成为府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对于府谷新区今后的发展,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伟说:“我们将继续以打造宜居宜业新城为理念,重点实施新区文化公园、政务中心停车场、四中周边道路等项目,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武子云 通讯员 王永新)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蒲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