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展现基础设施新“蝶变”

【编者按】以项目绘就崭新画卷,以项目推动跨越发展。近年来,西安高新区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理念,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一批项目相继竣工。为充分展示高新区重点项目的建设场景,更好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即日起,高新融媒陆续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走进西安高新区,美丽风景一览无遗。道路旁、公园里,绿树成荫,花团锦簇,一抬头便是“高新蓝”。每到天气晴朗的时候,市民李女士总是忍不住在朋友圈晒图,秀一秀“高新蓝”。李女士说:“蓝天白云越来越常见,明显能感受到高新区空气质量越来越好。”

2021年,西安高新区紧抓十四运会重大历史机遇,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按照高新区市政设施精细化管理的总体要求,高标准推进各项市政工作。截至6月30日,总投资约224亿元的27个项目全部竣工,涵盖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精密制造、金融服务等领域。

其中,在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方面,高新区已完成包括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市政道路提升、路面绿化、重点区域夜景亮化品质提升等在内的多项工作,极大地提升了主要道路沿线城市风貌,切实改善了高新区的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品质,为迎接十四运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36条背街小巷全新亮相

西安高新区30年发展的历史,散落在每一条街巷中。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一些街巷尤其是背街小巷,显得缺乏活力。

2020年,西安高新区高效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一年多来,西安市背街小巷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面貌焕然一新、历史文化被充分挖掘,整座城市的功能和文明形象大幅提升,昔日的背街小巷如今已经变身为文化风景线。

此次背街小巷改造以智慧小巷为创新,旨在提升城市智慧功能。目前,西安高新区已完成了地下通信和市政照明管网建设,增设LED智能灯控等物联网应用设备,完成线缆落地20千米,多箱合一128个,就地美化252个,共计安装美化外罩413个。此外,高新区此次改造还以民生为导向,提升城市综合功能,通过设置沿街口袋公园,以规模小、组织方式灵活的特点,将繁华绿意、整洁舒心融入公共空间,满足孩童、青年、老人等各类人群共同需求。

“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已远远不只是修一条路、补一面墙这么简单。”西安高新区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道,他们搜集相关街巷历史文化沿革,充分挖掘街巷文化底蕴、留存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努力还原街巷的历史韵味,进一步通过建设街巷文化来提升城市文明。

补齐交通设施短板 为居民出行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以优质的城市形象迎接十四运会,以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契机,努力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推动交通事业高水平发展,有效改善了群众出行环境,大幅提升群众幸福感。

按照《西安市2021年迎十四运会城乡环境提升工作方案》相关要求,结合城市道路实际情况,高新区拟对“17+25”重点道路、重点区域的道路、人行道、桥梁及附属设施进行提升改造。目前,西安高新区已完成多条道路的路面黑化工作,以及多条人行道的提升改造工作。

此次道路改造过程中,采取的“夜间组织施工,白天让路于民”的施工模式,减轻道路施工对居民出行带来的困扰。同时道路改造采用的路面冷再生工艺具有低成本、工期短、结构完整、环保优势,经济与环境效益兼顾。

据西安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及交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多个项目已经启动实施,其中“启航通道”将于今年年底竣工,届时群众绿色出行将更加有保障。在西安高新区太白南路等多个路段,绿色的自行车道美观醒目,上班族骑着单车上下班已经成为这座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绿色出行正在成为一种新的风尚。

让绿色成为十四运会最美的底色

湖面波光粼粼,野鸭成群嬉戏。沣惠渠两岸杨柳青青、花儿争芳斗艳。人行其中,如在画中畅游,一步一景……从街头到公园,西安高新区通过打造绿色生态、优美和谐、宜居宜业城乡环境,让大地充满绿色,让群众共享“绿色福利”。

截至6月中旬,西安高新区共计新增绿地面积72.06万平方米,提升改造绿地面积90.56万平方米,栽植乔木41543株,同时完成十四运会涉赛场馆和酒店周边立体绿化和鲜花大道的布置工作,共计摆放花卉366.78万盆,摆放各类花箱容器6421个,花镜氛围营造29434.9平方米。

这些亮眼数字的背后,是西安高新区以迎十四运会为契机,铁腕治霾、柔性治水、节能减排……全力推动绿色发展,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让碧水蓝天成为高新人“稳稳的幸福”。

绿色,是活力生命的颜色、充满诗意的颜色、健康生态的颜色、品质生活的颜色,也是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最美的生态底色。这一抹颜色将赋予十四运会别样的精彩,十四运会也将它涂染得更浓更深。

此次基础设施提升工作使得西安高新区有了道不尽的变化,市民也有着说不完的“获得感,幸福感”。此时的西安高新区也正以崭新面貌,全新姿态迎接十四运会的到来。一个个可见可感的变化,在彰显高新区历经“蝶变”后新颜值的同时,更为西安高新人的美好生活写下注脚。群众纷纷表示,正是这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小幸福”,让大家在西安高新区工作、生活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是西安高新区三十而立再出发之年,进入新阶段,迈向新征程。西安高新区将继续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让便利的交通、整洁的路面、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好景象将日益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新常态。

迎接十四运会,西安高新区准备好了!(通讯员 刘晓 李聿婧)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