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数

武汉“数字世界身份证”指标国内名列前茅

“数字世界的身份证”实现全程可查可追溯。

7月9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武汉培训会采访获悉,武汉国家顶级节点目前已部署上线11个二级节点,试运行9个,标识注册量达到48.13亿,日均解析量在300万左右,主要指标在国内名列前茅,武汉进一步夯实建设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基础。

由工信部印发的《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于今年6月1日起在全国正式实施。省通信管理局、省经信厅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主办武汉培训会,旨在推动标识管理办法政策覆盖及标杆案例推广,助力标识应用落地与产业生态发展。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被称为“数字世界的身份证”,通过条形码、二维码、无线射频识别标签等方式,工业互联网解析体系赋予每一个实体或虚拟对象唯一的身份编码,同时承载相关数据信息,实现实体和虚拟对象的定位、连接和对话的新型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能够让物与人、物与物展开对话,实现人、机、物互联。

东风通信展示了基于标识解析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应用,对车辆以及电池进行独一无二的身份标识,从电池安装到车辆上、车辆出厂、车辆报废、电池回收并梯次利用,直至电池完全报废,全都可查可追溯,实现了汽车动力蓄电池上下游产业数据互联互通,支撑电池全生命周期数据流,为未来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业务赋能。据介绍,东风乘用车、“新能源国家队”岚图新能源汽车等被接入该系统。

东风通信副总经理李彬介绍,对电池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后,实现了运营生产成本降低20%,新能源汽车故障检测效率提高20%。据介绍,该系统未来还能精准把控零部件批量质量数据,在零部件质量、防伪等领域发挥作用。

标识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将触角延伸至各行各业。据华中数控介绍,通过机床行业二级节点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协同,促进机床、部件、产品等溯源应用以及机床质量管理、远程运维等场景建设,提高企业生产效率10%,降低企业运营维护成本15%。

另一家开展主动标识载体研究的亚为科技介绍,通过主动标识对智能传感器全生命周期数据贯通,部署效率提升30%,信号校准准确度提升15%。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支持东风、武重、长飞等本土龙头企业,建设15个行业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引进航天云网、用友、浪潮、树根互联等国内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企业落户湖北,参与工业互联网建设,为湖北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上下游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武汉顶级节点的建设不仅能够助力武汉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还将助力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武汉)运营中心负责人谭敏介绍,“在产业数字化里面,数据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也是最重要的资源。武汉顶级节点计划通过3年左右建设注册量达到100亿,推动中部四省数字化转型升级。”(记者李佳 实习生刘雨秋)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