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地铁提醒乘客: 乘地铁 严禁6种危险行为

经常搭乘地铁的乘客们应该会留意到在地铁车站内、列车车厢里许多地方都贴有警示标志,提醒大家不要做相关危险行为。西安地铁工作人员近日归纳总结并提醒乘客:在车站和车厢内吸烟等6种行为,可能危及地铁及车站的运营安全,明令严厉禁止。

首先是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明确,严禁乘客在车站、车厢或者其他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内吸烟。地铁内禁止吸烟,其中包括电子烟。这是因为地铁车站大多设置于地下空间,环境较为封闭,且地铁车厢人流密集。若有乘客吸烟,一方面会影响他人健康,另一方面极易触发烟感报警系统,进而扰乱列车运行秩序,造成更大影响。如在乘车过程中遇到类似吸烟行为,其他乘客应积极制止,也可向列车巡查人员寻求帮助。

切勿逆行乘坐电梯。由于没有扶好电梯扶手、上扶梯时只顾着看手机、在扶梯上逆行等原因,乘客摔倒对自己和后方乘客的安全造成威胁的情况屡见不鲜。西安地铁工作人员提醒,乘坐电扶梯时握紧扶手、注意脚下,切勿逆行乘坐电梯,老弱病残孕乘客和行动不便、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请乘坐直梯确保安全。如遇意外从扶梯上滚落,要谨记双手交叉护住后脑和颈部,并第一时间求助。

地铁列车必须严格按照运行图运行,才能保证地铁高效运营,乘客出行也才更快捷。若一站超过规定的停车时间,不仅影响本趟列车正常运营,严重的还会影响到后续列车运营,耽误更多人时间。地铁工作人员提醒乘客,请按地面标识排队候车、上车,避免客流对冲,关门灯闪铃响时不要抢上抢下。

乘客若在进出站时出现闸机提示票卡异常,无法正常进出时,可第一时间寻求工作人员帮助解决问题。地铁工作人员提醒乘客,千万不要强行翻越闸机,避免夹伤、摔伤自己或损坏闸机。

地铁车站站台紧急停车按钮位于站台墙壁上,靠近列车头车尾两侧,它只有在出现车门、屏蔽门夹人夹物、有人或大件物品掉落轨道、危及人身安全或影响正常行车等紧急情况时才能使用。地铁工作人员提醒,无以上紧急情况出现,乘客不要按下紧急停车按钮。如果列车已经驶离车站,按压紧急停车按钮,会导致列车在隧道内紧急停车,这样不但会延误后续列车、让乘客产生不必要的恐慌,还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搭乘地铁主动配合安检,目前已成为市民出行的日常举动。地铁工作人员提醒乘客,安检是地铁的第一道安全关卡,事关所有乘客的人身安全。其目的就是堵截各类危险、违禁品进站上车,消除安全隐患。全国每年都会通过安检查获大量易燃易爆物品、管制刀具等危险品,有效防止了各类危害的发生,维护了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乘客应当自觉接受和配合安全检查,共同确保乘客和运营安全。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蒲森

(原标题:西安地铁提醒乘客: 乘地铁 严禁6种危险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