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入围2021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百强榜

日前,《2021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百强榜》发布,西安高新区位列百强榜第九位,并在社会关注度TOP10、企业集聚TOP10两个子榜单中分别排名第一、第二位。

据悉,《2021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百强榜》以“创新、协同、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为引导,重新构建8大维度16项指标,对全国386个国家级园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水平进行综合评估。

此次的榜单设计了“1+8”榜单体系,即1个主榜单、8个子榜单。主榜单评选2021年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综合实力排在前100名的国家级园区。子榜单分别从企业集聚、龙头带动、产值贡献、空间承载能力、研发创新、生活舒适度、交通便捷度和社会关注度等8个维度评选出排名前十的园区。最终,西安高新区凭借强劲的综合实力位列百强榜第九位;而在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社会关注度TOP10中西安高新区高居榜单第一名,在企业集聚TOP10中西安高新区则排名第二位。

据了解,生物医药产业是西安高新区“5+5+6+1”现代产业体系中的五大支柱产业集群之一。在生物医药产业布局方面,西安高新区已经形成了以创新研发、医药制造、医疗服务业、医药流通为主的产业链格局。

2020年,西安高新区生物医药产值314.12亿元,实现在册口径营业收入605.2亿元。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累计注册生物医药类企业4850家,包括2家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10家上市企业。

近年来,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西安高新区还出台了《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坚持“特色化、高端化、数字化、集群化”基本思路,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聚焦存量提升转型和增量培育突破,构建以生物药为创新引擎,现代中药、化学药、医疗器械为重要支撑,康养旅游为新动能的医药产业体系,努力打造全球知名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记者 王佳爱)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蒲森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入围2021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百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