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多措并举推进“人社服务快办”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自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以来,西安高新区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提升人社政务服务效能,给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打破壁垒 人社业务“一窗办”

西安高新区人社局是集职工养老、机关养老、居民养老、被征地养老、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工伤、失业“数险经办于一体”的经办机构,承担着全区2.3万余户企业和120万参保群众的窗口服务工作。

为了在保质保量完成经办任务的基础上提质增效,高新区人社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将社保、医保、人事、人才202项业务全面纳入“人社大通办”窗口服务范围,实现了“只进一扇门、通办人社事”。通过“大厅一键取号、窗口综合受理、业务部门集成办理、窗口统一出件”的经办模式为区内企业群众提供接待、答疑、受理、办理、反馈的“一站式服务”,以“场内一窗通办、场外辅导帮办、简单业务自助办、下沉业务就近办”的多维联动服务模式打造星级服务品牌。“人社大通办”服务模式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多窗口排队、跨窗口办理”的情况,试运行一个月以来,好差评整体好评率99.92%。

优化流程 关联事项“打包办”

高新区人社局对窗口经办业务事项进行再梳理、再整合,在“人社大通办”窗口整合的基础上,减流程、提效能,集成“一件事”“打包办”所涉及的业务项目,企业和群众只需通过线下“一个窗口”或线上“一个平台”,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办理”。

结合高新区经办特点,高新区人社局在上级经办机构10个“打包办”事项基础上,加入了更多服务事项,推进“打包办”所涉事项流程“去冗”、资料“去重”。高新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分别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事业单位聘用工作人员、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职工退休等6个业务包中增加了医疗转移、人员增减、职工医保参保等共计12个服务事项。高新区参保企业和群众可在打包办平台中开发设立的‘高新打包办专区’,享受‘定制版’打包办线上服务。”

 业务下沉 积极推行“就近办”

以高新区人社政务服务网点、对外服务事项为基点,依托高德地图,高新区已构建“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统一展现人社服务对外办事网点信息,为企业、群众提供清晰指引,方便企业群众通过互联网查询人社政务服务办事地点,优化企业群众办事体验。

下一步,高新区人社局将持续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切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持续增强区内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记者 王佳爱)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蒲森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多措并举推进“人社服务快办”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