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永兴坊开展“非遗之旅”助推非遗文化跨区域传承

7月9日,“秦赣之好·共享非遗——江西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永兴坊非遗之旅’”在西安永兴坊如期举行。来自江西南昌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运营管理团队、非遗传承人、媒体人等50余位嘉宾共同参与了活动。

图片1

乐享非遗,触摸文化新生命

活动当天,到访嘉宾以陕西文化乐园畅游体验揭开本次非遗之旅的序幕。关中巷、陕南街、陕北里等园区街景,白火石汆汤、摔碗酒、子长煎饼等非遗美食,以及华阴老腔、合阳提线木偶等非遗演艺、非遗手工艺、非遗文创体验,令到访嘉宾沉浸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非遗文化魅力中。前来参观的传承人和项目管理团队在永兴坊看到,传统文化、尤其是非遗文化,真正融入到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场景中,成为城市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对话非遗,共创文化新机遇

活动现场,双方非遗传承人及管理团队,还围绕“非遗文化品牌打造、非遗文化如何适应当代市场”等相关议题,展开了交流座谈。交流会上,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运营管理团队负责人表示,南昌和西安同为历史文化名城,在漫长的历史中沉淀了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如今全国倡导文化复兴的大环境背景下,非遗不仅要保护和传承,更要展现“活态”魅力;非遗文化不仅要继承和发展,更要接地气地、真正地走进百姓日常生活。

图片2

西安永兴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晓玉系统讲解了永兴坊六年多来的发展轨迹与成就,着重介绍了由永兴坊发起成立的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联盟发展概况,阐述了非遗联盟在非遗保护、非遗人才培训、推进城市之间非遗项目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非遗生产性保护、非遗文化传播等领域的建树和发展。

交流中,永兴坊非遗明星商户何老大酿皮、子长煎饼、汉阴白火石汆汤等传承人,也分享了在永兴坊的成长历程和经营之道,让到访现场的其他非遗传承人信心倍增。来自江西的非遗传承人代表国家级非遗客家擂茶廖永传、国家级非遗瓷板画赵建新、市级非遗南昌刺绣陶卫华等也分享了非遗传承的事迹。

图片3

聚力非遗,引领文化新潮尚

据了解,早在今年1月,西安永兴坊已与南昌旅游集团、嘉福集团、金泉集团签约,合力打造了江西非遗美好生活街区——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本次“非遗之旅”盛会,不仅是双方合作以来的一次深度思想碰撞,更是一次助推文化传承与城市旅游发展的经济转化,及探索和实践“非遗+文旅”新模式的深入研讨。

段晓玉表示,未来,永兴坊将继续依托自身优势,与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合力以赴,双方将持续通过“以文化为引领、以商业为核心、以旅游为增长”的理念,为南昌注入新的文化活力,将绳金塔打造成为传续江西时光厚蕴、演绎赣鄱民俗风华的南昌文旅新名片、美好生活新样板、城市文化新潮尚。让一座塔,幸福一方人;让一条街,带火一座城。(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蒲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