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党建引领促发展 砥砺奋进续华章

1

2

6

7

学史力行践初心,砥砺奋进再出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沣东新城创新思路、主动作为,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筑牢精神之基,发挥教育之要,狠抓办实事之效,实施一批推动经济发展的项目工程;推出一批激发创新活力的改革事项;完善一批服务基层实际的体制机制;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办成一批关乎民生福祉的实事好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学党史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沣东新城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鼓励各部门、各街道、各单位创新创造一批务实出彩的载体活动,结合沣东实际,精心策划好、组织好自选动作,体现沣东特色和亮点,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在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的“红色会客厅”,这里有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实践活动,更有认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众多科技工作者们;在沣东新城辖区建章路街道大大小小的村和社区,全国道德模范、“最美放映员”石志光同志初心不改,数年来坚持为广大群众免费放映红色电影,用七尺银幕传播宣传党的主张,传承红色基因;在沣东华侨城欢乐海岸建设一线,学史力行主题党日活动火热开展,党员同志们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入党初心,在学史力行中把握对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期待。

“‘沣’华正茂 童心向党”系列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生活,通过观礼升旗、主题班会、讲述党史故事等多个主题活动在青少年心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道德讲堂”“党史课堂”“红色学堂”,三堂课常态化开讲,深入浅出、立体鲜活地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党员和青少年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全国文明家庭常态化走进基层开展宣讲,让榜样力量激励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

通过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深挖红色资源,沣东新城在学史中脚踏实地书写着新的奋斗史。

悟思想 学以致用见实效

强化思想引领,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沣东新城党员干部努力在“学”上走在前、“悟”上作表率。

沣东新城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建立健全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和党员联系群众等制度,组织全区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围绕“五个着力办实事”集中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基层群众开展调研,公开发布10方面50余条便民承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学思践悟,做到融会贯通,沣东新城坚持“领导带头+分层分类”的形式,举办处级领导干部“七种能力”提升培训班、基层“支部书记上大学进党校”、村(社区)“两委”干部集中轮训等培训,实现了党员干部队伍培训全覆盖、履职能力再提升,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

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是关键。沣东新城始终把常态化学习贯穿于党员教育管理的全过程,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推行“7+N”主题党日、“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制度,将党员日常学习软任务转化成硬指标;常态化开办“提升八种本领、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沣东铁军”专题培训班,探索机关单位与知名高校办学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新路径;搭建覆盖全区473个基层党组织的智慧党建平台,设置线上课程、答疑、测试等模块,推动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教育信息化、便捷化。

办实事 “民呼我应”解群众难题

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翻开一本本台账,民生需求、基层治理、政务服务……桩桩件件都呼应民声、关乎民需。沣东新城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加快建设集“党建阵地、服务群众、活动中心、党员学校、人才驿站、区域共治”六大功能为一体的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持续扩大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承载力。

结合社区阵地三年提升计划和“千村示范、万村达标”工程,沣东新城46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全部实现标准化,其中八兴滩、和平村获评“省级标准化建设示范村”。全区38个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全部达到600平方米以上,芊域溪源、三桥启航等5个社区获评西安市“五化标杆”社区党组织。

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沣东新城积极推进“三服四化”便民服务改革向村(社区)延伸,梳理下放政务服务事项34项,年底前,“15分钟政务服务圈”全面建成,实现100%的社区居民办事不出15分钟圈,70%的村民办事不出15分钟圈的便民目标。年底前,将在现有城市社区阵地的基础上,集中建设31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和9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基本实现新建居住区与老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50%覆盖的目标。

与此同时,以创建“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契机,沣东新城试点推行了集党建工作、民情收集、事务办理与社会治理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党建”和“智慧社区”APP,初步实现了以“大数据”管人、管事、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有效拓宽了服务党员群众载体。

开新局 砥砺奋进谋发展实绩

党旗飘扬,凝聚奋进力量。

一直以来,沣东新城党委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党建+开发建设”“党建+环境保护”“党建+民生保障”等专项行动,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疫情防控、“六稳”“六保”、文旅融合、教育强市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斗门水库北池顺利蓄水、大轴线建设日新月异、自贸区建设加速提升,“三大战役”取得新突破,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递增、城市绿化美化取得实效,“15分钟便民圈”建设提速增效、“三服四化”政务便民体系建设扎实推进、营商环境监测评价位居省市前列,生态、宜居、营商“三个环境”持续优化;回迁安置小区、老旧小区管理规范,医疗卫生、教育养老惠及群众,基层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民生福祉全面增强。

“十四五”开局之年,沣东新城扎实落实“十项重点工作”安排部署,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坚持将制造业发展作为构建“6+1”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之举,以制造业项目为带动,助力区域产业发展竞争力和凝聚力全面提升。

纵观“沣”景,一座以党建为引领,以创新为主题,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魅力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拓路踏歌再出发,勠力同心启新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沣东新城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奋力谱写沣东新城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王艺霖)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蒲森

(原标题: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党建引领促发展 砥砺奋进续华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