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郝跃:推动校地合作 深化产学研融合发展

郝跃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荣获2019年度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自西安高新区成立起,郝跃院士就与高新区合作。长期以来,他为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建设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积极建言献策,也为三星电子、奕斯伟等项目落地提供了重要支撑,在推动高新区校地合作、深化产学研融合发展上作出较大贡献。

时值西安高新区建区三十年,让我们一起走近高新区30年发展典型代表人物郝跃,听他讲述他与高新区的精彩故事。

郝跃作为业内半导体产业的权威专家,时刻关注本地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情况,多次从专业角度对陕西省半导体产业予以指导,并多次作为专家参与省、市政府组织的半导体产业规划、招商引资、决策咨询等工作。

2012年,西安在引进三星半导体时社会舆论产生了较大的争议,不实之词四处泛滥。郝教授以其深刻的洞察力,强调技术先进的三星半导体的落地会对西安在产业链完善、人才聚集和支撑业配套等方面起到强力的推动作用。同时,协会还组织专家回答了三星提出的一千多个问题中的两百多个。该项目成为三星公司在海外半导体生产线的单项投资中规模最大的一笔。目前三星电子累计投资超过260亿美元,带来了70余家国际先进的配套企业,近几年的年销售额超过了陕西半导体产业总销售额的一半以上,极大地促进了陕西省半导体产业的快速发展,提高了陕西作为全国半导体产业重要一极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在2017年引进奕斯伟大硅片项目时,由于该项目前期投资大、技术要求高、回报周期长,郝跃力排众议,明确指出该项目对本地乃至全国半导体产业的重要意义,表示新型显示与大硅片虽属不同行业,但在研制生产等产业发展规律上颇多相似之处,因此对以京东方为蓝本的管理团队抱以充分的信心。该项目目前完全按照计划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促进了本地集成电路硅片和拉晶设备的发展,正向国际水平迈进。

郝跃教授作为业内有影响力的权威专家,出于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还为推动我国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和产教融合的发展不遗余力。

2017年,在郝跃的呼吁和推动下,陕西半导体先导技术中心揭牌成立,成为陕西省重要的半导体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目前中心发展状况良好,集成电路设计、培训、创新创业、投资、测试等服务平台已建设完成;研发的碳化硅等器件已进入工程流片环节,氮化镓中试线已开始筹备建设,2019年中心获批“宽禁带半导体领域国家工程中心”第一共建单位。

此外,郝跃还积极支持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工作。陕西半导体先导技术中心本身就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西电集团产教融合的产物,被陕西省科技厅授予校企合作共建新型研发平台。2019年12月,郝跃当选为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发展联盟教育界理事长。

郝跃谈到,西安是一座历史悠久、闻名中外的古城,既有深厚的古老文化底蕴,又有丰富的现代科技教育资源,高校科研院所相对集中,也培养出来很多知名企业,具有干事创业的优秀土壤,非常适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30年来,西安高新区立足本地科技人才优势,紧密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吸引优秀企业入驻,打造行业生态圈,给予高科技人才精准服务,产出了很多硬科技成果,也吸引了很多外资高技术企业入驻。2017年,高新区支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成立了陕西半导体先导技术中心,目前已入选陕西省创新驱动平台优先建设的四个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之一,这与高新区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

“如果说过去30年,西安高新区凭借人才、研发、产业、产城融合实现跨越发展。那么,面向未来,希望高新区深刻把握新的时代特征,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机遇,率先求变,自我突破,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好引领和辐射作用,为陕西乃至全国科技创新做好优秀典范。”郝跃说。

来源: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