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数

夯实数字经济基石 护航数智时代“新亚运”

强化网络安全保障已成为未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共识。新基建和数字经济的加速建设,以及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的不断深入发展,引发了网络安全多元化的新需求,网络安全正迎来快速发展的“风口”期。

近日,安恒信息创始人、董事长范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竞速迈进“智慧城市”赛道,包括杭州、深圳、上海在内的多个城市相继提出加速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网络安全正在成为智慧城市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根基。

为智慧城市

构筑网络安全防线

“随着5G时代的来临,‘城市大脑’将逐渐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范渊表示,公司正在利用城市安全大脑,配合政府和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在杭州,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使网络安全市场需求迸发出强大的市场空间,推动网络安全企业快速发展壮大。范渊认为,杭州作为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进城市,在城市治理中有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而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践者和参与者,安恒信息亦是在一次次实战中不断实现技术和服务能力的提升。扎根“互联网之都”杭州,于安恒信息而言,可谓享尽“地利”。

目前,安恒信息已在杭州、上海、济南、长春等地建立了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在核心技术领域,安恒信息不断突破大数据、智能安全、区块链等新型技术的应用研究,形成了特有的技术体系;在产品架构上,形成了以安恒云、安全大脑、态势感知、物联网安全基础设施、安全运营中心和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创新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体系。

据介绍,下一步,安恒信息将加快智慧城市全国战略布局,形成以数据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新模式,通过数字赋能带动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与升级,打造产业生态圈,打造全国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运营和数字产业生态建设的新典范,支撑现代化数字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在数据作为核心资产日渐得到重视的今天,网络安全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责任,也将实现更大的价值。”范渊相信,伴随着城市、政府、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的加快,我国网络信息安全行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为杭州“智慧亚运”

搭建城市“防护罩”

2021年我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将达到近千亿,其中以网络安全大数据分析平台、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为代表的一系列新产品,成为近年来行业发展的热点。

早在2007年,于美国硅谷成名已久的范渊怀揣着为中国网络安全事业出一份力的使命感,义无反顾地回到杭州,从零开始。回顾起自己的创业过往,范渊表示,他庆幸于当初的决定。

“现在回过头看,不管是对杭州,还是对安恒信息,过去的14年都是一段快速发展的历史。”在范渊看来,“杭州有着良好的创新DNA:推崇创新、宽容失败,这为创业者提供了极佳的创业环境。安恒信息从10个人的小团队壮大到如今3000多名员工,一方面离不开杭州市、滨江区等各级政府部门在公司发展的各个阶段提供的服务和帮助;另一方面,更得益于杭州在城市快速发展中给行业带来的机遇。”

2020年11月,安恒信息正式成为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官方网络安全服务合作伙伴。“能以官方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杭州亚运会,是一种荣耀,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在实战中积累经验,迅速成长的良机。”范渊表示。

实际上,安恒信息此前就先后参与过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G20杭州峰会等多个重大活动的网络安保,积累了丰富的大型活动网络安保经验,但这些经验不能全盘照搬。范渊表示,杭州亚运会将打造一场“智能亚运”。比赛期间,各种信息的准确汇集、高效交付、简化管理和优化决策,都是“智能亚运”的关键支撑。这对信息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对“安恒实力”的一次全方位检验。

“加入亚运大家庭,安恒信息计划打造‘九维五星’网络安全场景化保障体系,让全天候全栈式服务渗透到网络安保的每一个细节。”据范渊介绍,目前安恒信息亚运会网络安全运营中心已经成立,将根据杭州亚运会的赛事特点,定制一揽子网络安全服务计划,打造大型国际赛事网络安保的“杭州标准”。

2022年,世界的目光将聚焦杭州,在全新的舞台上,安恒信息的网络安全服务能力也将登上一个新台阶。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夯实数字经济基石 护航数智时代“新亚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