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黔东南“四好农村路”串起乡村振兴产业链

又是一个丰收年,剑河县革东镇光条村茯苓种植基地里,村主任欧明光看着去年种植的茯苓大丰收,高兴地说,今年,光条村茯苓产业达到500余亩规模,覆盖20余户村民,平均每户实现年增收五六万元。

欧明光是光条村钩藤种植能手,种植80亩钩藤,每年有6万余元纯收益。他一直想带着村民通过发展产业一起致富。

“村里产业发展曾被1.5公里的‘断崖路’影响,虽然只有1.5公里,但是只能靠人力把种植的农作物抬出去,收购的车子进不来。”欧明光说。

2017年,贵州省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启幕,剑河县将光条村纳入2017年计划目标。

如今,光条村不仅通了路,产业路更是纵横交错。村民在田间地头使用机械劳作;客运车、小轿车、农用车、摩托车在公路上穿梭,肩挑马驮大件物资进出已成为历史。

近年来,黔东南州坚持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加快推进农村公路提升改善,不断完善运输服务体系,大力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打造“畅安舒美”的乡村路域环境,全力提高交通运输服务品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

短短几年,黔东南形成公路、水路、铁路、民航四位一体的立体交通格局。农村“组组通”硬化路行动全面收官,惠及农村人口90余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5万人),长期困扰农村地区群众出行、“黔货出山”的痛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曾经,岑巩县客楼镇交通不便,毛坯山路十八弯,被当地人誉为“高原屋脊”和“凉乡”。恶劣的地理条件阻碍客楼镇发展步伐。

随着交通不断完善,如今,客楼镇通村路、通组路、产业路纵横交错。当地繁茂的植被和凉爽的气候反而成了客楼致富的“最大法宝”。

近年来,客楼镇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太子参、烤烟等产业,推动农村产业振兴,并依托下寨村荷花产业基地、野生红豆杉聚生群落、高山云雾茶、红豆山庄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民俗风情特色优势,大力发展“农文旅一体化”农业生态观光旅游,打造集康疗养生、休闲度假和避暑旅居旅游目的地。

“交通便利后,全年都有游客来‘打卡’、摄影、拍抖音。”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茶叶种植大户成军说,没想到自己的茶园成了旅游景点。

路修好了,还要“路好走”。在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方面,黔东南州自主研发“通村村”农村出行服务平台在雷山县试点成功后,已在全省88个县推广运用。

该平台集班线服务、包车预定、出租车服务、购票服务、物流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破解农村居民出行难、农村货运物流难、农村客运安全监管难等问题。平台搭建乡村出行网络和物流网络,构建乡村经济运行发展大动脉,实现乡村农产品变商品、资源变资产、农村人变生意人。

修的是路,通的是车,连的是民心。越来越多“四好农村路”延伸至农村各个角落,把乡村振兴的产业串联在一起。(记者 余光燕)

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蒲森

(原标题:黔东南“四好农村路”串起乡村振兴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