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非遗传承人杨彩霞: 15米剪纸长卷为十四运会添彩

1

剪纸作品长达15米 记者拓玲 通讯员陈维涛 摄

近日,鄠邑区庞光街道的非遗传承人杨彩霞,将历时四个月完成的15米剪纸长卷,献给即将举办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

杨彩霞从小受家庭影响爱上剪纸。作为剪纸技艺的非遗传承人,她痴心于剪纸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在得知十四运会要在陕西举办时,她便萌发了一个念头——用自己熟悉的剪纸迎接盛会的到来。“起初的构思着实让我犯难,查阅资料、确定主题、丰富画面……最终决定用长卷表达对体育盛会的美好祝愿。”

这幅剪纸作品长15米、宽0.85米,从构思、绘图到制作,杨彩霞颇费心思。推开卷轴,毛泽东“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的号召映入眼帘。主体部分,先是十四运会的会徽和吉祥物,随后是曲棍球、足球、手球、击剑、武术等200余项运动项目的图标。为了让画面内容更丰富,杨彩霞选用寓意吉祥的传统文化元素将运动图标环绕其中。“上面主要选用天空、祥云、小鸟的图案,表示吉祥如意。下面选用动物、花竹、鱼虫等传统的窗花元素,象征和谐共融、平安喜庆、富贵有余之意。”左右的两幅花瓶里的荷花,也是取和谐平安之意。

“创作这幅作品,就是想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为十四运会鼓劲助力。十四运会开幕时,全国各地的朋友们都会来我们陕西,我希望能借十四运会的东风,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陕西传统文化。”杨彩霞说。(记者拓玲 通讯员陈维涛)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非遗传承人杨彩霞: 15米剪纸长卷为十四运会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