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脚步量大地 绘眼定毫厘

他们用青春书写无悔的“测绘人生”

1

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附近,国测一大队队员在测试雪深雷达仪器(2020年4月20日摄)。 (记者 孙非 摄)

2

国测一大队队员在珠峰大本营附近测试设备(2020年4月27日摄)。 (记者 普布扎西 摄)

七十二载砥砺奋进,一百年筚路蓝缕,各行各业中都有来自共产党员的坚实力量。

在测绘领域,一代代测绘人守望初心,满怀理想和激情,投身祖国的测绘事业,测天量地,用青春书写着使命。穿山跨海,经天纬地,他们的身影,是插在大地上的猎猎风旗。

老中青三代

不忘对党忠诚的“测绘初心”

2015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中指出:“几十年来,国测一大队以及全国测绘战线一代代测绘队员不畏困苦、不怕牺牲,用汗水乃至生命默默丈量着祖国的壮美河山,为祖国发展、人民幸福作出了突出贡献,事迹感人至深。”

党的十九大以来,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以下简称陕西测绘局)将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回信精神作为领航奋进的灯塔,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坚定“两服务、两支撑”工作定位,广大职工坚守本职、勇于担当、顽强拼搏,圆满完成牵头负责的各项国家重大任务,服务保障自然资源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迈出崭新步伐,体现出一流国家队伍讲政治、顾大局的责任意识,展现了能打硬仗、敢打胜仗的测绘铁军风采。

6月18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营造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浓厚氛围,陕西测绘局举办了“党在我心中”陕西测绘故事分享会。在此次分享会上,来自全局各单位的13名离退休老领导、老党员、老干部和在职党员代表,结合入党经历、所见所感、成长历程等,分享了他们与党和测绘事业的动人故事,展现了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在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不同岗位上默默奉献、建功立业、践行初心使命的共产党员风采。

“老中青三代测绘人‘党在我心中’的测绘故事,实际上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述和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最根本的动力和精神源泉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陕西测绘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白映辉表示,每一代人都要在传承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的前提下,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测绘脚步遍布在神州大地,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于五湖四海。”国测一大队办公室主任任秀波告诉记者,在建党百年之际,国测一大队各党支部在祖国各地纷纷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

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队员们纷纷表示,不忘对党忠诚的“测绘初心”,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时期立足岗位,努力工作,永葆共产党员本色。将对红色历史的学习感悟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精神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忆往昔

测量珠峰是场生死考验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珠峰高程测量经历了从传统大地测量技术到综合现代大地测量技术的转变。我国测绘工作者对珠峰进行过7次大规模的测绘和科考工作。

每次珠峰测量,都体现了我国测绘技术的不断进步。1975 年珠峰高程测量,我国首次将测量觇标矗立于珠峰之巅,并精确测得珠峰海拔高程为 8848.13 米。

上个世纪70年代前,珠峰的高程数据、地理资料一直被国外垄断。1975年,经国务院批准,在中国登山队攀登珠峰之际组建测量分队,精确测定珠峰高程、绘制珠峰地形图。而这一改变历史的重任,落在了国测一大队第一代测绘人的肩上。

这支被习惯称为国测一大队的队伍创建于1954年,当时的中国百废待兴,国民经济发展亟须测绘数据,国测一大队承担的测绘任务,大多位于高寒缺氧、物资匮乏、交通和信息极差的生命禁区。

珠峰地区常年冰雪覆盖,气候严寒,强烈的紫外线灼人肌肤,空气含氧量仅为平原的50%,人即使静卧休息,心脏负担也相当于在平原干重体力劳动。经过重重选拔,邵世坤、郁期青、梁保根、张志林、薛璋、陆福仁、吴泉源、杨春和八名优秀的测绘队员组成了珠峰测量分队。

那时候,他们刚从学校毕业,为了国家建设的需要,义无反顾奔赴大西北,在人迹罕至的戈壁、沙漠、高山、荒原,靠着骆驼、牦牛、架子车开展工作,为新中国的建设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在那个物资保障、装备水平都极其落后的年代,“珠穆朗玛峰”这五个字,意味着生命的禁区。队员郁期青在出发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此次征程也是他对自己的一种考验。出发前的那个夜晚,队员郁期青瞒着妻子,将自己所有的私人物品放在一个小皮箱里,悄悄地存放在朋友家,他说,“万一回不来,还能给家人留下点念想。”

到达珠峰测区后,横亘在测绘队员眼前的,是一座巨大的冰雪“长城”,这完全超出了队员们的想象和理解。登山队给珠峰测量分队中的七名南方队员准备了大量精米作为口粮,可是面对繁重的测绘任务和常人难以忍受的高原反应,他们吃不下饭,七天仅吃了八两大米,平时仅靠一点炼乳来补充能量。

最终,36岁的郁期青体力严重透支,患上重感冒并引发高原肺水肿和胸膜炎并发症,连续10余天高烧40℃不退,被紧急从大本营送往日喀则医院。经过39天的抢救,终于死里逃生,可是体重却由之前的140斤下降到70斤,牙齿基本掉光。

当他刚从昏迷中清醒过来,医院的大夫手拿报纸兴冲冲地告诉他:“这张报纸能给你安慰。”郁期青得知中国登山队在珠峰竖起红色觇标,坚守的测绘队员连续奋战三天,终于测出珠峰的精确高度:海拔8848.13米。这—喜讯,好似一服良药,让郁期青顿时激动得热泪盈眶。

在这场生命的考验中,队员们虽然面对绝壁陡崖,冰沟暗河等重重险难,但却凭借超乎常人的意志力,最终成功登上北坳,把大地测量的重力点测到了海拔7050米的高度,并完成了测绘任务。

回来后,郁期青也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绽放着不平凡的光芒。

勇攀“地球之巅”

为珠峰测量“身高”

2020年4月30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又一次启动,国测一大队作为具体实施单位,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参与的队员换了一批年轻人,虽然技术装备比45年前高端先进了很多,但依然是绝壁陡崖严重缺氧,暴风雪频发的恶劣环境。

海拔5900米的东绒2交会点位于珠峰北坡,国测一大队交会组的队员在这里进行天文测量。这片几乎无人踏足的高原上,没有饮用水,大家只好就地取材,把雪加热融化后,用雪水煮方便面食用。由于有时要在夜间进行天文测量,碎石坡上搭建的简易帐篷就是队员临时的“家”,帐篷里放得最多的是仪器和方便食品。

队员王伟出生于1992年,是个地地道道的西安娃,2015年大学毕业后就加入了国测一大队。2020年,刚刚成为预备党员的他,怀揣一颗滚烫的心踏上了这次珠峰高程测量之路。

王伟告诉记者,在珠峰上饮水全靠融化冰雪,在6500米营地时化冰取水,在7028米营地就是化雪取水。虽然雪在某些时候替代了水的作用,听起来很“可爱”,但其实它一点也不“温柔”。

让王伟记忆犹新的是,上7790米营地的时候,遇到了暴风雪。风吹过来时,人一旦没站稳,就会被吹走。为赶上5月22日的冲顶窗口,王伟和队友们顶着十级大风和强降雪,闯过了海拔7500米、有“大风口”之称的攀登路段。

“从来没遇到过这样的暴风雪。”他回忆道,风吹过来时不只是风,还会夹杂着雪,就像一场大的暴风雪迎面吹来,队员只能侧着身子闪避。此外,周围还有很多冰裂缝,走的时候要时刻小心,这个过程其实非常辛苦。

在登山的过程中,王伟每次背包负重在15-20公斤,此外,他们还穿着连体羽绒服,鞋是高山靴套着冰爪。提及此他说:“全身的负重很沉,尤其是在缺氧的环境下,人会觉得非常累。”

虽然测量过程中险象环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让王伟十分欣慰的是,他们从峰顶带下来的数据,经过初步检查,质量特别好,这对后续数据处理非常有利,也让大伙都松了一口气。

2020年5月27日上午,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开展一系列测量工作;12月8日,珠穆朗玛峰最新高程公布:8848.86米!“绘”当凌绝顶,“西安力量”再次闪耀珠峰,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测绘科技的巨大成就。

“这次攀登‘地球之巅’,对我是一次淬炼,让我更坚定了入党的初心。”今年三月,王伟从预备党员顺利转正,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绘制祖国新面貌

测绘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脚上有多少泥土,心中便有多少真情。从服务广深港高铁地下隧道建设,到为千年大雁塔“体检”;从帮助云南昭通高速公路选线,到对内蒙古呼伦湖进行水下测绘……除却珠峰高程测量外,测绘队伍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1∶50000地形数据更新是国家基础时空信息数据库建设与更新工作的一部分。该数据广泛应用于水利、交通、国土、农业、林业、环境、城乡规划与建设、国防等多个领域。

今年是陕西测绘局承担全国1∶50000地形数据更新任务的第九年,他们长期负责上海、浙江、安徽、陕西、青海、宁夏和新疆等省区市数据更新任务。每年要投入500多人,进行收集资料、内业采集、外业核查、整理入库等工作,为经济建设、国防安全、应急救援等提供最新、内容全面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

国测一大队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同样在新时期、新一代测绘职工身上得到了继承和发扬。他们乐于奉献,勇于创新敢于迎接挑战,成为大队发展的中坚力量。保证高质高效完成更新工作的同时,他们也用双眼见证、双手记录了国家的发展和变化。

代育豪已经工作七年,算是一位老队员了。当有人问他:“每个点都要跑到吗?”他说:“南方地区经济发达,就是一个小县城也变化很快。而城市内的很多要素都是重点核实的,为了不遗漏,要一一跑到,这样我们做出来的数据才是实际情况的最真实反映。”他的这番话就是1∶50000地形数据更新外业核查工作的真实场景。

外业核查人员工作经常一大早7、8点就出门,晚上6点才回到宾馆,晚饭后还要工作,一方面要整理当天的核查成果,看是否有遗漏,确保核查信息已经记录到数据中;另一方面,要规划明天的路线和核查内容,经常工作到深夜才能休息。

“精度是测绘的生命。”一大队的测绘队员深知此话的深刻内涵,精度的提高不能光靠吃苦,还得有精湛的技术成果。对于测绘队员来说,测绘成果质量是放在第一位的。1∶50000地形数据更新项目实施时间比较紧张,为能按时完成核查工作,项目组的技术人员通过引入新技术、新手段来保证作业效率。

电子调绘逐步替代了原来的纸质地图调绘。外业核查人员出测带的是平板电脑,不再是传统纸质地图。今年1∶50000地形数据更新项目增加了一个新的要求,就是要采集一些检查点。据介绍,测量检查点的主要工具是RTK设备和RTK使用的千寻服务。现在的RTK使用卫星定位技术,不再需要自己架设基准站,同时还能保证在野外实时得到厘米级定位精度的测量方法,极大地提高了控制测量的作业效率。

传承测绘精神

攀登永不止步

测东西南北,绘天地方圆,一份执着在心头,从来没改变……在测绘队伍中,每一名队员都有着自己的故事,都曾不同程度地面对危险与艰辛。他们有的因为常年奋战在无人区,变得寡言少语,甚至略显木讷;但他们执着坚强,对待任何事都显露出丁是丁、卯是卯的严谨;他们无私无畏,走遍大江南北,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近年来,一个个国家、省级重大建设项目施工现场,都飘扬着国测一大队鲜艳的队旗。他们在戈壁荒原上纵横驰骋,在高山大川间负重攀登,在城市乡村奔波忙碌,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织就一条条绿色的经纬线。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这是坚持不懈、永不言弃的生动宣誓。无论什么样的风霜雨雪,都无法阻挡队员们攀登的脚步。这是不惧挑战、勇往直前的自觉行动。面对高寒缺氧等恶劣自然环境,测量队员舍生忘死,顽强拼搏。这是团结一致、攻克难关的精神守望。珠峰登顶测量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离不开气象、通信、医疗、后勤等部门的协调和保障,离不开队员们的互相鼓励。

这是新一代测绘人对测绘精神的生动解读,这种精神更鼓舞着一代代的测绘人众志成城、奋勇拼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攀登一座又一座高峰。

时至今日,国测一大队队员们仍然奋斗在最艰苦的地方。“忠诚奉献是这个队伍的魂,6000米以上永远是氧气不足的,新疆的戈壁滩永远是风沙大的,这是改变不了的。改变的是人的装备,不变的是人作业的精神和作风。”队员们表示。

回顾来时奋斗路,鉴照未来奋进路。这份对党忠诚的初心被测绘人一代代传承,汇聚成一股气势磅礴的力量,映照着脚下的土地,奉献着无悔的青春。“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开局,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将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努力建设一流国家测绘队伍;努力践行‘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的使命。”陕西测绘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宏山如是说。

记者 康乔娜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脚步量大地 绘眼定毫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