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

QDII基金年内表现亮眼多只净值增长率逾60%

金融危机后每一轮大宗商品的上涨均始于中美复苏共振,终结于美国复苏见顶。因此这一轮大宗商品还能涨多久,取决于美国经济的复苏何时见顶。

随着部分海外市场股市反弹和油价上行,今年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期中成绩单。油气类QDII基金涨幅领先,截至6月18日,年内净值增长率最高达63.96%,成为了“领头羊”。

近200只QDII基金正收益

今年以来,198只QDII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实现了正收益,其中有3只QDII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超过了60%。

6月18日,记者查询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华宝标普油气上游股票(QDII)美元A年初以来净值增长达到63.96%,不仅是QDII基金第一名,同时也是全部基金中的业绩“冠军”。不过,记者注意到,虽然今年领涨,但是该基金从2017年到2020年已连续四年净值下跌均超过10%。该基金最新规模38.65亿元。

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QDII-LOF)美元现汇A、易方达原油(QDII-LOF-FOF)A类美元汇、国泰大宗商品(QDII-LOF)、诺安油气能源(QDII-FOF-LOF)四只基金年初至今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0.72%、44.33%、43.19%和42.36%。

内地唯一投资越南股市的基金天弘越南市场QDII今年以来净值增长超过30%。

天弘越南市场QDII基金经理胡超在2021年一季度报中指出,开年以来,越南整体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尽管受到第三轮疫情短暂扰动,当季度GDP依然实现了4.5%。从上市公司披露的业绩来看,疫情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已经逐季弱化,并预计2021年迎来低基数上的快速增长。行业龙头公司整体表现了较好的韧性,银行板块的坏账率情况好于预期。当前越南股市的估值相比周边东南亚国家依然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且盈利预期增速较快。在中长期,我们持续看好越南市场的投资机会。

此外,银华抗通胀主题(QDII-FOF-LOF)、华夏全球聚享(QDII)、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QDII)等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均超过20%。今年以来,共有30只QDII基金净值增长超过20%。

“单就QDII基金涨幅而言,并不算超出预期,因为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国际油价从不足10美元反弹到70美元,大多数商品都走出了翻倍行情。4月末以来,在一系列利好刺激下,商品市场更是全线飙红,加速上涨。原油类基金的走势和油价高度相关。全球货币超发引起的流动性泛滥,直接导致除了我国以外的全球证券市场普遍上涨。可见,QDII基金涨幅如此大只是相对A股市场表现而言,在全球市场上来看,不过是水涨船高的正常表现而已。”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QDII额度常态化发放

国家外汇管理局6月2日更新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6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向17家机构发放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103亿美元。

在这轮发放后,外汇局累计批准173家QDII机构投资额度1473.19亿美元,涵盖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其中757.8亿美元的额度发放给了证券基金类机构。

这已经是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年第三次向机构发放QDII额度。今年1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向21家金融机构发放QDII投资额度90.2亿美元,其中14家基金公司获得81.5亿美元额度。3月,又有11家金融机构获得共计88.5亿美元的额度。

各基金公司也积极布局QDII开展海外投资,把握全球资产配置机会。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目前QDII基金共322只。今年以来共有20余只QDII基金发行,而这些基金大部分都是投向港股方向。

6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华夏港股前沿经济混合QDII开始募集。6月15日,创金合信基金和南方基金旗下共三只QDII基金开始募集。6月21日,天弘恒生科技指数QDII开始发行。

“今年以来,QDII项下跨境资金有序流出,各机构特别是基金公司公募产品陆续推出,较好地满足了境内居民不断增长的对外投资需求。”外汇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坚持常态化、规则化发放QDII额度,有助于构建金融双向开放新格局,进一步向外界表明中国政府对实现经济平稳增长以及稳妥应对复杂外部环境变化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同时,也有利于疏导境内主体多样化境外资产配置需求,为境内金融机构提升境外投资能力提供机会,促进跨境资产管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后续存在不确定性

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向市场发出了鹰派信号,那么投资海外市场的油气类QDII基金下半年走势如何?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从全球经济疫后恢复的角度来看,需求端对油价是拉动;但同时生产的恢复也会推动原油的供给。从EIA等对供需缺口的估算和预测来看,2020年下半年以来原油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但供需缺口在2021年三季度可能明显收窄。原油的一个特点就是除了常规的供需,地缘政治的因素影响很大,比如伊朗产量是2021年很大的一个不确定性。整体上来看,原油价格不确定性较大。

东吴证券认为,金融危机后每一轮大宗商品的上涨均始于中美复苏共振,终结于美国复苏见顶。因此这一轮大宗商品还能涨多久,取决于美国经济的复苏何时见顶;而鉴于美国金融条件变化对于经济周期走势的前瞻性,预计美国经济复苏的见顶至少要到三季度之后。

“原油价格接下来的走势则需要关注未来页岩油复产的状况,在当前状况下,整体页岩油应该处于盈利的状态,美国未来的复产,可能会导致供给大量增加,容易出现原油价格的天花板。不过对于油气类QDII基金,就算油价稳在当前位置,相关上游资源类公司的盈利也会大幅提升,所以油气类QDII基金未来的业绩表现可能会依然向好。”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QDII基金年内表现亮眼多只净值增长率逾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