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差异化、主题化是度假区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6月17日,首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旅游度假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吴江东太湖畔启幕。在圆桌讨论环节,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中国旅游研究院融合创新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周玲强,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刘敏,浙旅投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张雄文,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松江管委会副主任周燕,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旅游局副局长谌利就长三角旅游度假区业态创新和品质发展展开圆桌讨论。  

周玲强认为,度假区拼的是什么?不完全拼颜值,颜值是基础,度假区需要满足各种各样的人在这个地方找到自己舒适的生活方式。观光旅游走的是从政府到景区的路径,度假区则有很多度假项目,项目基本以运动休闲为主。东太湖定位“3S型”:Smart、Sporty、Stylis,运动休闲是东太湖度假区最突出的亮点。

刘敏表示,现在国家总共有45个国家旅游度假区,湖泊型度假区占到三分之一,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序列里数量最多的,主要原因是:湖泊型旅游度假区景观比较开阔,生态品质比较好;湖泊型度假区相对来说气候比较舒适;湖泊型度假区文化积淀比较深厚;湖泊型度假区是水陆交接的地点,可选的运动项目、方式非常多元。湖泊型旅游度假区高质量发展要关注生态和环境保护,要有独特的主题,要以人为本。

浙旅投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张雄文认为,长三角生态休闲绿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要落点在“5个精”上——环境精美、配套精良、体验精致、服务精心、管理精细。“大量的湖泊型度假区如何避免同质化?差异化、主题化是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张雄文表示。

周燕表示,度假区在细节管理方面非常重要。佘山发展“由快到慢”,围绕这生态绿道布置、生态改造;提升标识标牌,方便游客进入后快速进行引导;“以人民为中心”,对旅游者进入后的舒适度提升、认知第一印象提升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不仅如此,佘山注重品牌宣传推广和有影响力的节庆活动打造,佘山草地音乐节已成为当地有名的品牌活动。

与东太湖度假区相似的浙江东钱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运动休闲场景,对于水上运动的开发富有经营。据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旅游局副局长谌利介绍,东钱湖以运动休闲作为主题产品、主导产品,找到了适合自己资源禀赋的产品。(伍策 一丁)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蒲森

(原标题:差异化、主题化是度假区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