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高燕:不负光阴,与西安高新区共荣共生

国家高新区火炬“云”传递(第一站)活动上,西安高新区巡察办巡察专员高燕站在台下,看着象征着科技创新的火炬在高新区点燃,自豪感在心中油然而生。

“能够成为火炬手,深感荣幸。”作为西安高新区成立以来的首批员工代表,高燕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不负光阴,参与并见证了高新区每一步创业历程,与高新区共荣共生,相互成就,她于2001年被高新区管委会授予“首批创业者”荣誉,2011年被评为全市档案管理“优秀工作者”。

从零开始 将满腔热血献给高新

1991年,西安西南城外,一处2.7平方公里的田地破土动工,西安高新区的时代悄然来临。与此同时,高新区首批工作者从零开始,勇立潮头,敢闯敢拼,在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高燕就是其中的一员。谈及来高新区工作的原因,高燕说,当时,高新区在用人和管理方式的机制体制都很新,能让更多能干事、想干事的人,最大化地实现自己的价值。

她说:“高新区在成立初期,就制定了《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机构和从业人员管理试行办法》,实行公开、竞争、择优、平等和人才合理流动的原则,管委会实行员工能进能出的劳动合同制、干部能上能下的聘任制、工资能升能降的分配制。”

这样的人事制度改革举措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时代大背景下是难能可贵的,更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发挥了先行先试和示范引领作用。正是这样创新的用人和管理制度,激发了很多人干事创业的动力。

但是面对如此新的人事制度,已在体制内工作的高燕,也遭到了父母的反对。“年轻人身上应该有那么一股敢拼敢闯的劲啊。”高燕说,年轻的时候,就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所以放弃了体制内的工作,带着满腔的热血,毅然决然的来到了高新区。可没曾想,一干就是大半辈子。

继续奋斗 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

在工作中,高燕始终恪守“锐意进取、创新有为”工作理念,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勤勉务实,所负责的档案管理、数字化处理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其中档案目标管理升级工作在全市开发区中排名前列,区内民营企业档案认证数量在全市排名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燕兼任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期间,在她和部门同事的共同努力之下,有力推动了政务大厅“三证合一”工作。从此以后申请人不用再到工商,质监,税务等部门分别提交材料,只需要递交一张申请表,一套申请材料就能在五个工作日以内领取营业执照和公章,大大简化了手续,缩短了时限,提高了效率。该举措也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改革成效显著,民意测评满意度较高。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现如今,高新区已走过三十年,但高燕的身上丝毫没有岁月流逝所留下的痕迹,她始终面带微笑,努力奋斗。在她即将退休之际,仍在巡察工作中发光发热,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高燕说,:“今年是西安高新区三十而立再出发之年,希望自己能与高新区的工作者们一道,继续发扬高新区的优良传统和拼搏精神,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再创辉煌。”(通讯员 李聪迎)

来源:群众新闻网  责任编辑:蒲森

(原标题:高燕:不负光阴,与西安高新区共荣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