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聚力打造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6月16日上午,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会上,航空基地管委会副主任仝秀丽介绍说,航空基地是我国首个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唯一以航空为专业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是目前全国航空产业综合实力最强的开发区。以发展壮大航空产业为抓手,立足优势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聚力打造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实体经济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

航空基地自成立以来,便肩负着振兴民族航空工业的使命。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构建了以整机制造为主干产业;以航空发动机、机载系统、航空大部件、航空新材料为分支产业;以航空零部件加工、航空维修、转包生产等为配套产业的完善产业链条,超过1400家企业,其中航空制造业占比达65%以上。今年一季度,航空基地GDP增速2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1.8%,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1.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90.8%,全面实现“开门红”。

特色集群加速先进制造业壮大

围绕西安市“6+5+6+1”现代产业体系,航空基地全力推动3大先进制造产业、4大航空新兴产业、5大现代航空服务业和10大产业承载园区联动发展,着力构建“34510”现代航空产业体系。先进航空零部件智能互联制造基地、高端航空部件研发制造基地等一批航空制造项目开工,项目开工率达94%,同比增长51%,其中计划新开工项目建设手续办结率达100%,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今年3月,国家工信部公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西安航空产业集群成功入围,成为西部地区唯一入选产业、全国航空领域唯一入选集群。

科技创新助力产业迈向中高端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精心布局了“众创空间+实验研发+公共服务+创投基金+科技园区”五位一体的航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矩阵。现已建成35个市级以上研发中心,引进西安交大、一飞院等多个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国内首家航空产业大数据平台建成运行。新舟700静力试验机顺利交付,世界最大3万吨等温模锻液压机热试成功,亚洲最大立式和卧式旋压机建成投产,1000公斤级涡扇发动机研制成功,超轻镁锂合金、陶瓷基复合材料等在应用上也取得突破性进展。

办好实事增强辖区群众幸福感

坚持教育优先战略,航空基地第一初中、第一小学扩建项目即将投用,新增学位2010个。完成10条市政道路无障碍设施提升,人行盲道提升3.7公里,人行道缘石坡道改造159处,更加方便残障人士和老年群体出行。创新推进停车位共享,将商业综合体及住宅小区部分停车位对外开放,有效缓解停车难题。塑造“绿色满园、绿园点缀、绿道入户、绿廊点睛、绿帘纵横、绿化赋能”的航空特色城市园林风貌;建成启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向纵深迈进

联合中国知网,开通中国党建知识资源总库平台使用权限;累计开展20余场宣讲活动,形成“线下会议部署、线上委员牵头、上班工作办业务、下班学习谈心得”的常态化学习机制。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省级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的首要任务和中心环节,今年已开展集体学习培训10个班次,参训学员700余人,“体验式”实境学习受到参训单位和学员的一致好评。

来源:西安网  责任编辑:蒲森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聚力打造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