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省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会在西安市灞桥区成功举行

日前,2021年陕西省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会在西安市灞桥区总部经济大楼成功举行。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耿普霞,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惠敏出席并讲话。灞桥区区长邹晓刚致辞。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副局级领导陈志良主持会议。灞桥区副区长薄盛春和省、市有关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三河一山”灞河段绿道建设和灞桥区市民中心标准化建设成果,参观了便民服务、商事登记、办税服务等办事区域以及爱心驿站、母婴关爱室、心理减压室等特色亮点服务区域。灞桥区市民中心温馨舒适的服务环境、便利高效的服务模式、规范顺畅的办理流程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启动会上,马生学宣读了《国家标准委办公室关于下达第七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国家标准委办公室关于下达2021年度国家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等文件。西安市灞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汉中市城固县栗子苑爱心老年公寓分别代表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及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承担单位汇报了试点项目规划实施情况。汉中市市场监管局代表项目管理单位作了表态发言,省民政厅代表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对试点创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根据国家标准委下达的2021年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规划,陕西省有 4个第七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14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西安市灞桥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作为第七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之一,将以创新社会管理、规范服务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目标,以服务业标准化为抓手,依据《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细则》,通过3年的项目实施,打造出突出“陕西符号”、具有“陕西特色”的政务服务品牌,为陕西省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近年来,西安市灞桥区作为陕西省首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加速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进程。在全力推动“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的基础上,实行“一窗式对外、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推出109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和170项“跨区通办”事项,实现新生企业5件事2小时1次性办结,为市场主体和辖区群众提供无差别服务和精准化服务,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今年以来,新登记市场主体3542户,比去年同期增长47.46%。

此次启动会由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主办,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政府承办。来自省、市市场监管、行政审批、民政、商务等相关部门领导,标准化研究院、延安、榆林、汉中、商洛、西咸新区等地相关行业和部门负责同志,涉及的4个国家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和14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