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宝鸡凤县:“一诺三单”让办实事走实又走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凤县县委高度重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尺和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探索建立“一诺三单”工作机制,通过公开承诺和建立需求清单、项目清单、督办清单,让办实事的项目走实又走心,一批事关民生的实事、好事落地见效,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得到解决,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6

“一诺”让群众监督

公开承诺。说了就要干,干就要干好。在4月30日召开的凤县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凤县县委书记张扬率先向全县人民作出承诺,要确保包抓的凤县中医医院整体迁建项目年底全面投用。当会,4名县级领导和18名科级领导干部立足实际和基层群众需求,围绕各自的办实事项目作出大会公开承诺。在县级领导带动下,凤县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纷纷向社会和群众公开承诺。据统计,全县9个镇48个部门确立办实事项目136个,县级领导承诺办实事项目27件、科级干部436件、普通党员5700余件。

电视亮诺。凤县在大会公开承诺的基础上,又策划实施了“电视亮诺”,全体县级领导和各镇、县级各部门一把手将办实事项目和完成时限全部通过“电视亮诺”,让群众监督。

7

“三单”让群众受益

聚焦群众“要什么”,建立“需求”清单。摸清实情、对症开方,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前提,也是解决群众需求的基础。对此,凤县县委畅通各种渠道,广泛听取群众心声。一是广泛征集听需求。通过电视、网站、微信、抖音、手机APP,发布凤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征求意见公告。在电视台、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号等平台开通“你有需求给我说”“倾听您的声音”征集专栏。公开行业热线电话、电子邮箱、意见箱等公开征集民意诉求。二是基层调研摸需求。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主题,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走出机关、下沉一线,通过“交流谈心、上门问需、征求意见”三项工作,真正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摸”出来。截止目前,凤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49条,逐条归纳梳理、落实了办理单位和包抓领导。同时还建立了常态化收集办理工作机制,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形成民意诉求收集办理的大闭环。

8

聚焦干部“办什么”,建立“项目”清单。精准把脉、分类施策,这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关键。对此,凤县县委聚焦“办什么”,分层次分类别建立了“项目”清单。一是围绕涉及面广、普惠度高的热难点问题,建立县级领导项目清单。二是聚焦各镇村组群众关注的民生、农村矛盾纠纷等问题,建立镇级项目清单。三是针对行业特色和服务职能建立部门项目清单。四是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分管工作建立科级领导项目清单。据统计,现已建立县级领导、科级领导、镇、部门项目清单台账598套。

9

聚焦效果“好不好”,建立“督办”清单。对标对表、督查督办,这是“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的重要举措。一是压实责任督办。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县级领导发挥“头雁”作用,层层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领导干部示范责任,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汇报,当会总结点评,推动项目落地。二是巡回指导督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情况纳入巡回指导的重点内容,实行周督查周通报制度,对巡回指导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向有关党委(党组)发出整改督办函,限期整改。目前,已开展巡回指导5轮,全县通报3次,更新办实事项目53个,提出整改意见41条。三是跟踪问效督办。坚持结果导向,制定了《凤县“我为群众办实事”考核办法》,将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纳入全县目标责任考核,作为单位和个人评优树先的依据,对群众反应强烈、评价差的实事项目实行挂牌督办。全县确定全县科级以上领导598件办实事项目,目前已办结81件。

10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凤县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优化营商环境等办实事、解难题,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据了解,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抓促指导作用,先后化解信访积案16件,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3个;全县投入1042万元,启动实施林麝、中蜂、食用菌、蔬菜等项目15个;凤县农业农村局根据群众需求及时组织西北农林大学等10名农林专家进村入组开展病虫害防治,将技术服务送到了田间地头和群众心头;凤县人社局、凤县文旅局等单位结合群众需求,组织待业人员和农家乐经营户分别开展了缝纫、烹饪等就业技术培训;凤县民政局多方争取中央预算内640万元,新建凤县殡仪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围绕利企便民,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方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打通了“不见面审批”的“最后一公里”。 (马爱萍 通讯员 田俊雅)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蒲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