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渭南:学党史悟思想 聚力追赶超越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渭南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渭南市委书记、市长王琳表示,渭南党员干部聚焦“学党史”这个前提基础,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聚焦“悟思想”这个首要任务,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伟力、实践伟力;聚集“办实事”这个着力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开新局”这个落脚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依托工业化、城镇化两大路径,统筹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开局起步。

率先垂范带头学

渭南市委常委班子率先垂范,采取中心组学习研讨、市委常委会会议等形式,带头学、带头悟,先后组织赴富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渭华起义红色教育基地、蒲城县永丰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开展现场教学,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

与此同时,渭南市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各级党委(党组)均成立机构,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一体推进,形成了同频共振、齐力推进的工作态势。

此外,渭南市举办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全市1000余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组织12名专家教授深入基层开展宣讲,举办宣讲报告会2600余场。

灵活方式用心学

“深受感动,我和身边的同事都忍不住流泪。身为党员,我们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担当品格,努力奋斗!”6月2日晚,观看了创新剧场党课《走进“张富清1948”》后,渭南市委组织部的一名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走进“张富清1948”》是由渭南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澄城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创编的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剧场党课,目前正在全市巡回演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渭南市各级各部门着眼地方特色、行业特色,创新载体、用活手段,打造了一批亮点纷呈的创新做法——创新打造了“重走智取华山路、传承红色好基因”党史学习教育品牌路线,策划了“秦东革命星火之旅”“民族信仰追寻之旅”等6条红色践学路线,编印了《富平红色故事》,建立了党史学习教育VR体验室……

强化为民办实事

组织开展“渭南卫健党旗红——百名中医下基层”义诊宣传活动和中医文化进校园活动、排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责任落实情况,将城乡低收入家庭纳入监测预警范围……渭南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全市中心工作相结合,以“大走访、大宣讲、大落地、大服务、大统筹”为工作抓手,强化为民办事,保障走深走实。

通过“大走访”,渭南市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走访5900余次、走访群众12万余人,收集就业、教育、城乡医保等涉及群众利益问题4500余个。

通过“大宣讲”,渭南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农村、学校、社区等基层一线,为群众宣讲党的历史和民生政策2800余次。

通过“大落地”,渭南市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16类5100余个,支部书记领衔包联疑难信访案件1500余件。

通过“大服务”,渭南市开展党员“戴党徽、亮身份”等活动和“优秀年轻干部到一线”“专业干部助千企(村)”等行动,以“群众点单、组织派单、党员接单”形式优化服务。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参加各类为民服务11.7万人次,及时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

目前,渭南市聚焦“十项重点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今年,渭南市全年安排重点项目527个,总投资3298亿元,年度投资1061亿元。

记者 李妮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渭南:学党史悟思想 聚力追赶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