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约1165亿元

6月15日上午,丝路科学城建设誓师大会暨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西安高新区举行。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浩,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玉苏甫江,西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杨晓东出席大会并启动项目开工。西安市副市长、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鲜萍主持活动,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齐海兵介绍项目情况。

图片1

据了解,誓师大会及开工仪式分别在中央创新区主会场以及草堂基地、鱼化片区、地铁六号线小枢纽项目3个分会场同时进行。现场共开工重点项目51个,总投资约1165亿元,年计划投资约372亿元,项目涉及先进制造业、服务业、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民生保障和城市配套等多个领域。

此次开工的51个重点项目中,以现代导航产业基地二期、艾索信息产业园项目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共23个,总投资约282亿元;以未来广场A区、新罗酒店项目为代表的服务业项目8个,总投资198亿元;以地铁6号线小枢纽工程、大仁遗址公园为代表的基础设施项目7个,总投资约255亿元。另外,还有涉及鱼化寨、双旗寨、兴隆、秦沣社区,总投资约132亿元的安置性商品房项目5个,以及总投资298亿元的城市配套项目8个。

图片2

此前,西安高新区在2021年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发布了丝路科学城的概念规划,此消息一出便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此次开工的项目中不少都处于丝路科学城片区,其中,现代导航产业基地二期等一系列产业类项目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构建“双链融合”的产业生态,助力高新区打造万亿级产业大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丝路科学城片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未来之瞳•瞳系列建筑(大剧院)项目也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未来之瞳核心区域,将以大剧院为核心,配套建设科技中心、城市展厅等,建成后将极大丰富区域文化活动,提升区域人文氛围;而地铁6号线小枢纽工程和区域市政基础设施等项目,将有效补齐城市短板,为入区企业提供优质的基础配套服务。

图片3

据了解,丝路科学城是引领西安高新区迈向新征程的主阵地,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高地、‘一带一路’国际科学交流中心、秦创原高能级科技成果转化大平台”,建设绿色智慧的未来理想城,争做秦创原建设的使命践行区、核心引擎区和示范样板区。

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以此次大会为起点,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按照“一年见雏形、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十年立新城”的目标,积极谋划上项目,产业招商引项目,科技创新育项目,要素保障建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实力高新、科创高新、品质高新、幸福高新,为西安市发展当好龙头、做好支柱。(董旭叶)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