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安全生产月”号角声声响亮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长庆油田采油三厂积极响应,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月”精神,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各基层单位有安排、有重点的向干部员工发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全员行动.安全发展”的声音,坚持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防范和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第一声,将安全工作宣传到位。目前采油三厂安全月活动正在有序推进,安全宣传之风散布在厂机关和各基层单位及附属单位。各基层单位通过召开安全例会、悬挂安全标语、官网发布通知等方式,加强员工安全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及对安全环保工作的深刻认识。自安全月活动启动以来,各基层单位悬挂安全环保警示横幅150余条、下发安全环保宣传单千余份。各基层单位还紧密围绕“推进清洁生产、营造绿色环境”的主题,将环保法规、加强油气泄漏防治、环境风险应急防控、油田“三废”管理、环保隐患整治、生态保护措施落实等相关内容进行宣贯,营造了全员环保的浓厚氛围。

第二声,将活动精神传递到位。采油三厂各基层单位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主题,认真制定并发布了《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掀起了“安全生产月”活动热潮。郝坨梁采油作业区从6月1日起,每晚19点生产会的第一项议程是安全经验分享,机关组室、中心站、附属单位从安全、环保、生活、办公等多方面内容展开分享;“6.5”世界环境保护日,开展了环保法律和法规知识培训教育、签名活动,并组织开展属地范围内生活垃圾清理回收,覆盖范围共计370人有余;6月12日,作业区将组织机关组室、基层单位在全区开展“树立安全意识,紧守安全防线”主题演讲比赛,后续还将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安全知识竞赛、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等相关活动。

第三声,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各基层单位继续加强层级管理力度,针对层级管理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继续讨论完善,切实推行安全环保工作全员参与,落实并履行一岗双责制度。确保各级人员职责明确,由“旁观者”“参与者”转变为“执行者”“责任者”,通过层层监管,让员工成为安全管理的主角,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个人 。加强领导干部定期深入基层联系点开展安全观察与沟通,发现问题追根溯源,持续跟踪整改;发挥机关职能部门的安全职责,杜绝干部和岗位员工存在侥幸心理而带来的各类隐患及问题;持续开展好岗位风险辨识活动和隐患问题自查自改,对检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出现重复问题,追查相关责任人,使责任人能够提高认识,履行好自身安全职责。

第四声,将安全风险管控到位。各基层单位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和范围,对管线、大站大库、各类设施设备、安全附件、流程标识、安全台账等进行全方位逐一检查,限期整改。做好防火、防爆、防洪、防汛、防污染、防泄漏、防中毒、防坍塌、防触电、防坠落的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分层级的“岗位风险重辨识、再评价”,推行“辩、写、知、治、控”五字工作法,即“立足岗位辩风险、对照标准写风险、案例警示知风险、专项投入治风险、持续追踪控风险”,建立清单和管控方案,形成《风险管控方案》,建立《属地管理手册》,形成全员控风险、治隐患的氛围。(通讯员 张小燕)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