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破解中小微企业首贷难 西安高新区推出全省首个“首信贷”产品

6月11日上午,西安高新区召开“首信贷”产品上线推介会暨“信易贷”推广会议,创新推出全省首个信用加持的“首信贷”产品,进一步助力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首贷难问题,发挥信用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据介绍,西安高新区“首信贷”产品是“信易贷”产品的拓展和延伸。 2019年4月,西安高新区在全省首推“信易贷”,同年11月,作为全省首家旗舰店,西安高新区正式入驻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信易贷”平台)。

“信易贷”上线以来,在解决区内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止今年5月底,“信易贷”授信企业超过百家,纯信用贷款授信总额超过3.5亿元,疫情防护期间,“信易贷”为20余家中小微企业授信约7000万元,有力帮助企业度过了资金困难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扩大信用贷款,持续增加首贷企业。为此,西安高新区以加大首次贷款企业支持力度为突破口,深耕企业政务数据、征信数据挖掘应用,在“信易贷”模式基础上进行延伸和拓展,探索建立中小微企业首贷激励机制,上线了“首信贷”产品。

据了解,“首信贷”的对象是在人行系统显示无贷款记录、无征信记录,首次申请贷款的“无贷户”企业。“首信贷”将基于企业及企业主个人的信用情况进行信用等级评价,依据评价结果,由商业银行为首次贷款的企业进行增信授信以及贷款利率优惠,并根据企业需求提供随借随还的贷款。贷款额度最高1000万,授信10年,贷款期限1年,可按月付息、到期还本,自主月供、等额还款等随借随还方式进行还款。

西安高新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之前的各类贷款产品相比,“首信贷”产品具有诸多亮点。“首信贷”重点服务首次贷款的中小微企业,旨在以信用破解中小微企业的首贷难问题,实现了“政银信企”信用信息的共享,形成了资信企业评级梯队。而通过降低获得贷款门槛、贷款利息优惠以及政府政策支持,“首信贷”也鼓励与推动着小微企业“守信”、“重信”,无企业营业收入的刚性要求,更引导着金融机构进一步下沉服务小微企业,助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实现银行利率优惠。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推出的“首信贷”产品,企业通过线上服务号、小程序就能随时随地申请,进一步提高了资金获得的质效。西安高新区还配套出台了相关补贴政策,如对连续三年进行综合信用等级评价并连续获得 AAA 级的企业给予 20 万元一次性奖励,对进行综合信用等级评价的企业,评级费用100%补贴,切实降低企业融资难度和成本,更好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此次会议由人民银行西安营管部、市工信局支持,西安高新区工信局主办。会上还举办了“首信贷”首批机构合作签约仪式,西安高新区信用服务中心、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行、西安高新誉达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西安高新区“首信贷”合作框架协议》,将合力推动“首信贷”落地,推进“信用高新”建设,助力中小微初创企业健康发展。会后,多家企业纷纷咨询对接,申请“首信贷”产品的意愿十分强烈。(通讯员 于秋瑾)

来源:西安高新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