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燃爆”端午!榆阳区第三届非遗文化节开幕

6月12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活动主题为“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了提高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榆阳区举办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集中展示非遗传统文化。

据了解,本次活动时间为6月11日至6月13日,邀请了全国55个非遗项目、200多位非遗传承人,利用3天时间,通过静态展览、活态技艺展演、行走中的非遗、长城文化遗址保护展、非遗之旅、文化创意产品展销、非遗美食等8项常态展览展演项目,全方位展示传统技艺魅力。

从鄂尔多斯来榆林旅游的刘倩非常开心:“这次趁着小长假来榆林旅游,赶上非遗文化节特别幸运,这些精彩的演出很接地气,让我能够快速了解榆林的民俗文化,对接下来的行程我充满期待。”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邂逅端午小长假,在活动中主办方还精心安排了非遗小课堂、研学、老街四合院非遗美食传习基地、老街非遗展示馆常态展演等四类非遗互动项目,每天一场主题晚会,让市民和游客玩转端午、欢度假期,也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以前我们传统手艺人都在家里制作,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是现在的非遗传承需要更多的展示和推广,通过非遗文化节这种形式,能够让我们更多的传承人走出来,看到很多年轻人喜欢我的作品我特别开心,希望他们也能够加入传承保护非遗文化的队伍。”榆林“杨银匠”第五代传人杨伟慧说。

记者 贺源 孙永波 钟文玲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燃爆”端午!榆阳区第三届非遗文化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