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贵州第七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16日在贵阳开幕

6月1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贵州省第七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新闻发布会获悉,本届会演将于16日在贵阳拉开帷幕,27日闭幕。

据了解,本届会演首次采用分散演出的方式进行,全省9个市州代表团均有参演,共选送剧目9台,演出场次10场。其中涵盖歌舞剧、音舞诗、音乐剧、史诗剧、少数民族戏曲等类别,演职人员达800余人,现场观众预计将达到5000余人。

贵州省是民族八省区之一,每4年举办一次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本届会演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后,贵州省举办的第一次民族文艺盛会,也是贵州省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前的一次重要演练。

本届会演作为贵州省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在内容、形式、办会规模上相对于过去均有所创新。在会演主题上,本届会演突出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思想,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充分展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全省上下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极大热情。在剧目类型上,本届会演更加突出剧目类型创新转化。坚持出新剧、出新作、出新人的思路,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在往届以音乐剧、歌舞剧、舞剧为主要形式的基础上,增加了史诗剧和少数民族戏曲等剧目类型,剧目表现形式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在演出形式上,本届会演更加突出演出形式调整优化。结合全省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本届会演改变了以往各市州的剧目都在贵阳集中演出的方式,实行开闭幕式演出在贵阳市举行,各市州代表团剧目都在各市州所在地演出。

此外,本次会演还将开展会演网络直播、会演剧目短视频网络推送、开设贵州省第七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官方网页、开设“我喜欢的剧目”网络投票等线上互动,进一步增强了宣传力度和群众互动。(记者 彭芳蓉 向秋樾 孟祥可)

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贵州第七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16日在贵阳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