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专家:中医药在近视防控中具有独特优势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西医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百望山论坛暨‘6.6 爱眼日’主题活动”上,我国首部《中医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发布。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院长亢泽峰教授表示,中药及中医适宜技术在近视不同阶段的防、控、治方面疗效显著,在覆盖近视防控全周期过程中具有独特优势。

《指南》指出,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总体呈发病早、进展快、患病率高、并发症严重的特点,严重影响国民健康素质,同时也影响我国特种职业选拔和国防安全,给社会经济造成巨大负担,防控形势严峻。2018年流调显示全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为53.6%,2019年为50.2%,较2018年下降了3.4个百分点。受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线上课堂等影响,半年来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5.2%,初中生增加了8.2%,高中生增加了3.8%。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较2019年有所上升。

亢泽峰教授介绍说:“由于我国仍处于知识性竞争时代,课业压力重导致‘一增一减’实施困难是我国近视防控的‘瓶颈’。近视发生、发展的具体机制尚不明确,至今尚无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等,使近视的防治困难重重。”

中医药在近视防控全周期中具有独特优势。亢泽峰教授说:“中医药对近视有千余年的认识,中医强调治疗近视的重点在于预防,提倡‘未病先防,欲病救萌,天人合一,握机于先’,这与健康中国战略中‘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原则高度一致。中药及中医适宜技术在近视不同阶段的防、控、治方面疗效显著,在覆盖近视防控全周期过程中具有独特优势。”

不过,当前我国近视防控也急需中医理论指导。“可以看到,应用耳穴压丸、按摩、揿针等中医药手段进行分级干预,能够延缓近视发展,防止严重并发症的产生。但是,目前却没有中医理论指导下的近视防控指南。这也是我们制定本《指南》的先决条件和重要目的。”亢泽峰教授指出。

亢泽峰教授表示,近视防控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医教联合,多方联动。近视防控的对象是学生,学校和家庭是近视防控的主战场,而基层医疗单位和学校校医是中医适宜技术干预和近视防控科普宣教的重要执行者。这就要求多管齐下,多点发力,全面覆盖,群防群控。

2021年6月6日是全国第26个全国爱眼日。此次百望山论坛有来自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及全国中医眼科学界、中西医眼科临床界150余位行业领导专家学者出席活动。(侯昕玥)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专家:中医药在近视防控中具有独特优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