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陕琼联动共商区域交流合作 “一带一路”自贸体系下的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圆桌会议在西安召开

6月9日,在助力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作为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重要会议之一,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交流合作第二次联席会议暨“一带一路”自贸体系下的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圆桌会议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灵沼厅举行。

图片1

西安海南两地市场监督管理负责人、企业及行业协会代表出席会议,两地联动共商区域交流合作,共谋区域协同发展,共建区域发展新高地。

据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吉利介绍,2020年12月,西安海口两市市场监管和知识产权局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签署了知识产权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和强化跨区域市场监管合作,助推自由贸易港(区)高质量发展框架协议,促进了两地市场监管和知识产权工作互动交流,推动了自由贸易港(区)服务体系建设。海口市是海南自贸港的省会中心城市,西安市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陕西是自贸区的省会中心城市,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推进,在自贸体系下,两地知识产权合作机遇更加广阔,合作领域更加矿反,合作责任更加壮大,而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协同发展为纲、以自贸为牵引,努力实现两地优势互补、谋求共同发展。

随后,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符勇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海南正在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自贸港建设工作,2020年海口新增市场主体16.2万户,同比增长84.2%,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市场的活力有效得到了激发,一年来总投资409亿元的89个项目在海口分批次集中开工。与此同时,海口全面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强化顶层设计,出来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从知识产权创新活力、运营能力、公共服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以及证券化等方面支持创新主体,国家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取得较好的成效,海口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同比增长50%和90%,占全省60%以上,为提升城市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他希望,在西安优质知识产权与海口企业技术需求之间搭建常态化的双向对接桥梁,充分盘活科技创新资源,释放创新活力,全力增强区域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更好服务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2

会上,相关专家发表了主题演讲,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深化西安与海口两地知识产权交流与合作,必须立足于两地资源优势和特色,构建和完善协同、协作工作机制,站在更高的起点打造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新格局,共同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

在西安海口两局重点围绕自贸体系下的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交流后,达成了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合作互助机制、促进专利技术转移与产业化、加强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统筹政策研讨及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大知识产权资源和信息共享、促进两地人才合作交流、加大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共享等8个方面的发展共识,并进行了该知识产权发展共识的签署,为两地未来发展夯实了基础、明确了路径和方向。(通讯员 王丹 朱志明)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