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安矩阵

西安市灞桥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显成效

化解基层矛盾、保护未成年人、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灞桥区通过一件件实实在在为民的实事,不断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见成效。

践行初心

听民意解民忧办实事

“刘警官,上次你教的办法真好用,我们接连化解了好几起邻里间的矛盾。”6月9日,在公安灞桥分局纺西街派出所“红桥义警”工作站,“义警”李飞看到社区民警刘云翼后说道。据了解,“红桥义警”工作站在灞桥区中铁缤纷新城小区成立一年多来,在社区民警的指导下,6名小区业主义务当“义警”,化解各类矛盾、邻里纠纷近40起,解决业主反映的问题近60件。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公安灞桥分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公安主责主业,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按照“开门评警,五进问效”的要求,灞桥警方积极走访,送法律、送信息、送资助、送温暖,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不断加强审批服务便民化,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生活上的所需所求;持续深化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工作,并以打击盗抢骗等专项行动为抓手,以快速反应、联合打击机制为依托,持续强化“小案”快破。灞桥警方通过一系列措施,践行初心使命,“保护一方百姓、守护一方平安”。

践行职责

不断推进未成年人保障工作

消除校园周边安全隐患、积极推进未成年人保障工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灞桥区检察院认真落实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部署,踏实履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持续加强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结合教育整顿和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多视角、多渠道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形成保护合力,不断推进未成年人保障工作。

今年以来,灞桥区检察院先后走进幼儿园、中学等开展法治宣讲活动,深入推进法治校园建设,充分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防护引导作用,为呵护学生健康成长作出积极贡献。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安全调研时,灞桥区检察院实地走访,及时消除校园周边的安全隐患。不论是普法送法、开门纳谏,还是实地调研,灞桥区检察院都在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司法为民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6月9日,灞桥区法院门口的“24小时自助法院”格外醒目,一名群众通过一台网上自助立案设备,仅用了几分钟就顺利立案,大大节省了时间。据了解,灞桥区法院设立的“24小时自助法院”,为诉讼参与人提供了一站式、全方位的自助诉讼服务,当事人通过人脸识别+身份认证的方式进入自助法院后,可通过不同的终端,完成诉讼风险评估、网上自助立案、远程视频接待、在线视频调解、云柜材料智能收转、案件进度查询等几乎涵盖诉讼全流程的业务,真正做到了让当事人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灞桥区法院坚持以人民为核心的司法理念,通过建“24小时自助法院”等一系列措施,切实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工作动力和成效,以解决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优化服务

司法部门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品牌

“去年12月,我在东城大道发生了车祸,交警判对方全责,我受伤严重,治疗费花了3万多元,还需二次手术,但肇事方一直不支付赔偿费用。因请不起律师,我只好打电话求助,希望你们能帮忙。”6月9日,接到这个求助电话后,灞桥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立即带着值班律师赶到对方家里,办理了法律援助审批手续。目前,此事已基本解决。

今年以来,灞桥区法律援助中心接待来电来访咨询1926次,现场受理婚姻家庭、合同纠纷法律援助308件,提供上门服务6次。灞桥区公证处累计为各类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10余次,办结公证法律援助16件,减免公证费3万余元。灞桥区司法局组织各司法所深入一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共化解矛盾纠纷120起,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灞桥区司法局引导全局政法干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投入教育整顿,结合工作实际,强化宣传引导,全面营造氛围,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民忧,助民困,用法律服务人民群众,多措并举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灞桥区通过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灞桥政法铁军的新面貌,为护航“十四运”、建设“品质灞桥最美城区”贡献力量。

记者 王涛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市灞桥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