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首届“最美陕西文物安全守护人”评选揭晓

6月10日,陕西省文物局公布首届“最美陕西文物安全守护人”评选结果。经各界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选,杨海宁等8人获评首届“最美陕西文物安全守护人”,敬泽昊等10人入围。

8位“最美陕西文物安全守护人”分别是:陕西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二级高级警长杨海宁、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文物鉴定中心主任杜文、西安市文物稽查队队长杨宏刚、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西安支队曲江新区大队助理工程师曾媛、咸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大队大队长王文岗、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渭南支队高新区大队助理工程师程婧园、榆林市长城保护志愿者协会会长高秋燕、安康市旬阳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刘国强。入围的分别是敬泽昊、李宏社、王斌、夏田顺、凤小京、张建福、屈天运、任伟、毛伟、刘顺民。

活动参选对象范围广泛,参选人员事迹典型、职业多样,涵盖了各市县(区)文博单位负责文物安全工作和为文物安全作出突出成绩的基层文物安全管理者,基层文物安全执法人员,参与文物安全工作的党政机关、公安、消防救援、海关、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媒体记者、社会团体,以及在保护文物、加强文物安全管理、技术创新、打击文物犯罪等方面贡献突出的相关人员。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分为推荐遴选、网络投票、专家评选和公布结果四个阶段,通过单位推荐、社会知名人士推荐和有突出贡献者自荐等方式产生候选人。组委会经初步遴选后,在媒体和官方网站公布候选人名单及主要事迹,开辟专栏报道先进事迹,开通网络投票端口进行网络投票。6月12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评选出的8名2021年度“最美陕西文物安全守护人”将接受表彰。(记者 郭青)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首届“最美陕西文物安全守护人”评选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