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首部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的系列纪录片《瓜熟蒂落》杀青

6月10日,历时15个月蹲点拍摄的纪录片《瓜熟蒂落》正式杀青,该片由《当代陕西》杂志社出品,陕西全景纪录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制作。

图片2

《瓜熟蒂落》以建党100周年和乡村振兴为创作背景,聚焦“三农”问题,通过记录陕西省蒲城县重泉村村民们种瓜、盼瓜、喜丰收的辛劳过程,一年四季种瓜人追求幸福生活的喜怒哀乐,体现了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中国农村的发展和变迁,老百姓们的汗水和奋斗,乡村生活的幸福与美好,是我国首部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的系列纪录片。

图片3

《瓜熟蒂落》总导演宋满朝介绍,《瓜熟蒂落》用镜头记录一年四季“种瓜人”追求幸福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透过“重泉现象”,看到中国农村,镜头留下了“重泉人”追求幸福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平凡方显伟大,种瓜人的苦,“西瓜村”的累,正是契合了小人物的悲欢离合也是主旋律的创作指引。据悉,此次拍摄,主创团队分成2个摄制组,历时15个月,450多天的日夜兼程,共拍摄素材160T。

作为出品单位,《当代陕西》杂志社社长王忠社谈及《瓜熟蒂落》的创作初衷时表示,作为党刊有责任将农村的发展现状展现好,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社会的小康,关注农村题材,是党刊的应有之意。

图片4

陕西省记协主席薛保勤说:“《瓜熟蒂落》是一部深层次聚焦乡村振兴系列纪录片。当有人说农村已经空壳了,农村是没有希望的时候,看了这部纪录片就不会有这样的想法了,这就是《瓜熟蒂落》纪录片的特殊意义。”

“主创团队与重泉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这样的纪录片拍摄方式非常难得,这是一种扎扎实实的记录精神,看到一帧一帧的素材,心里很踏实,这部纪录片将会成为一部非常优秀的现代农村画卷。”《瓜熟蒂落》艺术总监梁碧波说。

图片5

作为中共陕西省委机关刊物,近年来,《当代陕西》创新话语方式和传播手段,积极探索尝试“党刊+视频”“党刊+纪录片”等模式,打通和人民群众信息交流的渠道,不断提升党刊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党的宣传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悉,该片时长100分钟(分4集),已进入后期制作,将于近期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目前,纪录片《瓜熟蒂落》已在2021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上荣获“系列片最佳提案”。(刘小鱼)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