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交叉科技——金融前沿科技+自动驾驶生态论坛召开

6月8日,作为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分论坛之一,“交叉科技——金融前沿科技+自动驾驶生态”论坛在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高新区供图)

交叉信息核心院院长姚期智表示,落户西安高新区两年多以来,交叉信息核心院在省市区的大力支持下,一直从事交叉科技方面的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在金融科技和自动驾驶领域,交叉信息核心院将有一系列新成果萌芽,探索建立“金融前沿科技与监管科技实验室“,共同大力推进数据要素定价。同时,在车规级芯片及自动驾驶系统安全方面展开合作;此外,基于Chiplet的可扩展AI计算芯片已经驶入产业化的快车道。在人才培养方面,交叉信息核心院已与西安交通大学、深圳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以及普林斯顿等世界名校,建立了较为稳固的联合培养关系和先进的培养机制。

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虎超谈到,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发展,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省级相关部门持续加大对金融科技发展的支持力度,大力推动金融科技实践应用,助力金融监管和金融机构改革创新。2020年底,陕西省非法金融活动监测预警平台上线运行,实现了对全省范围内涉金融的机构、个人风险监测全覆盖。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滔表示,近年来,金融科技成为金融创新与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为引导陕西省金融科技的健康发展,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发布了相关指导意见,为全省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谋篇布局。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提出了坚持金融为本、加强监管科技的应用、坚持普惠民生、坚持开放共赢四个方面的发展方向。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焦李成认为,西安作为全球硬科技的前沿与创新之都,高新区作为硬科技的CBD,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下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新科技革命的发动机和引擎,具有交叉领域、交叉学科、交叉创新的特质,这也是建设好西安下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区和实现从0到1,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的基础;科技靠人才,人才靠培养,人才培养不仅要有培养理论体系,更要有实践和创新的体系。

随后,会议还举行了4项签约。其中,在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与交叉信息核心院“金融前沿科技与监管科技实验室”的基础上,由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银行卡检测中BCTC)副总经理兼深圳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钟剑董事长、西安高新区金融办解严主任与交叉信息核心院副院长林常乐教授签订央地合作框架协议,为高新区的科技金融产业发展与金融监管提供源头创新动力。

在第二阶段的签约环节,由银行卡检测中心BCTC副总经理兼深圳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董事长钟剑与交叉信息核心院可信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主任杨子江签订车规级芯片及自动驾驶系统安全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系统安全解决方案,搭建检测平台,建立自动驾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安全测评体系,推动在车企、研究院所和行业中的应用,促进自动驾驶产业稳步发展。

据了解,自动驾驶的基础技术都源于开源,开源生态建设将直接影响到汽车软件产业的发展。鉴于此,由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管晓宏发起“智能出行开源联盟”启动成立倡议。该联盟将构建从开源芯片、编程语言、操作系统、中间件、深度学习模型、算法开发、安全测试评估在内的基础软件技术,将西安打造成为“自动驾驶开源生态中心”,助力西安成为“全球自动驾驶研发之都”。

金融科技前沿趋势主题演讲环节,中银金科风险产品总监张文杰认为,智能风控本质上是以科技为核心、以数据为驱动的风险管控与运营优化,并介绍了中银金科在智能风控的应用探索和实践。

光大银行智能风控中心副总裁祝世虎对比分析了智能风控与传统风控的区别,并指出了场景风险以及模型风险,最后展望了金融科技在智能风控领域的发展趋势。

在软件定义汽车——自动驾驶产业开源生态之路主题演讲环节,长安大学副校长赵祥模认为,智能网联汽车的本质不是车,而是一个复杂的网络,并深入解析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十方面的关键技术以及现存的问题,同时详细介绍了长安大学在此领域的一系列重点工作。(记者王佳爱)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交叉科技——金融前沿科技+自动驾驶生态论坛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