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陕西实施“追光计划” 西安高新区将成光子产业主要承载地

6月9日,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光子产业峰会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代表陕西光子先导创新中心发布了陕西发展光子产业的“追光计划”,西安高新区将成为光子产业的主要承载地。

根据现场发布的内容,陕西省将以补链、强链为抓手,依托省内光子技术与人才优势,聚焦先进激光与光子制造、光子材料与芯片、光子传感三大重点领域,实施“六个一”重点举措,以西安高新区为主要承载地,加快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带动光子产业全产业链集聚发展,形成陕西光子产业发展全生态体系,打造全球光子技术原始创新高地、国家光子产业发展主阵地和全球具有影响力的光子产业生态高地。

为了保障“追光计划”的顺利实施,陕西省将建立“链长制”工作机制,设立一支光子产业补链强链基金,成立一个陕西光子先导创新中心,建设一个光子产业创新中试平台,打造一个光子产业发展空间载体,出台一套光子产业专项政策,即“六个一”举措,为“追光计划”保驾护航。

据了解,光子技术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少数”,技术壁垒高、产业带动性强,并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如光刻机、超快激光、5G、量子、基因测序、激光武器、光伏、卫星互联网等都涉及到光子技术和产业的应用。

本次高峰论坛设置了陕西光子产业先导创新中心和陕西光子产业联盟设立仪式,这是陕西布局“追光计划”的重要一环,旨在打造光子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聚合资源,发挥集团效应,为陕西光子产业发展汇集核心竞争力。(记者王佳爱 通讯员张静攀)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实施“追光计划” 西安高新区将成光子产业主要承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