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宝鸡凤翔:施工现场“火力全开” 重点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

六月的凤翔阳光明媚,万物蓬勃,项目建设战鼓正酣,雍城大地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浪。 

今年,宝鸡市凤翔区把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促增长、带全局的主攻点,高质量谋划项目,建立项目推进机制,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优化企业服务保障,以项目建设蓄势赋能高质量发展。

1

重点项目加速跑

5月31日,在凤翔高新区西凤酒优质凤香型基酒储存项目建设现场,一座座钢结构厂房拔地而起,工人们忙着拉运钢材、水泥……工地上呈现出一片忙碌景象。 

“项目各单体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完成,二次结构施工完成95%,室外管廊完成95%,窖池砌筑完成90%,室内外装饰装修完成20%。”中建安装华西公司陕西西凤酒优质凤香型基酒储存项目执行经理苏海涛介绍说,设备安装正在进行,预计7月底达到生产条件。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凤香型基酒产能约3万吨,实现白酒智能酿造、智慧酿造,有效缓解西凤酒优质基酒产能不足问题。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白酒作为凤翔区的首位产业,一直是当地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 

2

在陕西柳林酒业提质技改及工业旅游项目现场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占地1850亩,分三期建设完成。目前,已完成员工宿舍楼、1#2#制曲房和13000平方米的综合办公楼主体封顶,员工宿舍楼预计将在10月份完成入住,综合办公楼年底可交付使用,开工的9个单体及3个附属项目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当中。 

“2021年是公司发展最为关键的一年,提质技改及工业旅游项目部分工程、生物科技园项目将竣工投入使用,一期项目已进入全面建设时期,建成后将新增两千余人就业。”副总经理周峰说,柳林酒业致力于建设成集传统酿造与酒技术研究开发、酒文化传播交流、酿酒生产体验、白酒品鉴收藏、旅游观光、田园采摘等为一体的白酒生产园区,振兴凤香型白酒产业。 

在凤翔高新区长青工业园,由陕西橘子实业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的精细磷酸盐及专用化学品项目正在快马加鞭建设。目前,所有标准化厂房主体工程已完工,厂区道路也已完成硬化,部分车间已完成设备安装或正在安装,预计6月底即可投产运营。 

精细磷酸盐是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被广泛用于食品加工、化工化肥产业和耐火材料领域。“项目建成投产后,我们公司将成为西北地区首家精细磷酸盐生产企业和国内最大的精细磷酸盐民营生产企业,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35亿元,带动当地150人就业。”陕西橘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军林说。 

放眼雍城大地,施工现场“火力全开”,一个个重点项目竞相齐发,项目建设进入了“快车道”。

截至目前,年度计划实施的五大类170个重点项目,累积开工项目138个,开工率为81%。

3

多点发力强招引

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发展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营商环境的竞争。 

今年,凤翔编印“投资指南”,制订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要点,明确全年招商引资工作总体思路、工作目标、主要措施,对全区重点招商引资活动、主攻区域和产业进行了安排,出台谋准招好抓实项目“十条措施”,组成招商小分队,多点发力,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推介活动。 

与此同时,采购12家智库机构为项目谋划提供“外脑”智力支持,设项目专员25名,专门负责项目包装策划和资金争取工作,打造本土化的项目谋划专业队伍。 

年初,邀请中煤科工、中铁十一局有限公司等130多户企业先后来凤翔进行考察,对接洽谈项目,促进合作。组织参加全市“链接500强”京津冀地区招商活动,主动赴江苏徐矿集团,协调推动长青能化公司150万吨甲醇项目二期90万吨甲醇工程建设进度。 

4

3月底4月初,在深圳举办凤翔产业项目招商推介暨地域特色产品展销会,推介会上,通过播放城市宣传片、推介产业发展项目、发放招商宣传资料、企地对接交流等形式,重点推介了六营文旅小镇和柳林特色小镇两个项目,现场签约了9个项目,投资总额18亿元。其间,凤翔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先后带队走访了美的、碧桂园、华侨城、TCL、华星光电、中银科技等重点企业,积极对接深圳产业、人才、创新资源,推进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合作。 

5月12日,参加第五届丝博会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当会签约了400兆瓦风光储一体化示范基地等8个项目,总投资41.62亿元,涵盖新能源、循环经济、特色农业、商贸物流等产业领域。其中,凤翔区的智能化白酒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额达35亿元,总建筑面积为106.5万平方米,将建设智能标准化车间、智能化包装车间、白酒研发中心及检测中心等设施,为宝鸡市白酒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5月24日,继第五届丝博会之后,凤翔区招商引资工作再发力,总投资9.48亿元5个项目在宝鸡市2021年第二批总部企业暨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成功签约。 

深化交流,携手并进,才能为新时代追赶超越源源不断注入动力。 

今年,凤翔抢抓撤县设区和机场建设两大机遇,主动出击,积极对接,通过“请进来”,主动“走出去”,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在各项招商和拜促活动中,注意招引上下游企业对重点产业链进行延链、补链、强链,同时积极招引平台型项目、专精特新项目、公共服务类项目,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准度,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截至目前,凤翔已建立企业(工程)技术中心5户,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户,“专精特新”企业2户,培育市级以上创新型企业6家、民营科技企业30家,其中产值超亿元科技型企业7家。

5

强化保障优环境

在做好园区建设、搭建招商引资平台促项目落地的同时,凤翔不断升级“软件”,着力加大服务力度,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包抓、优化环境等举措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今年,凤翔全区紧扣实施“五大战略”,高标准建设“一区四城”,强力推进年度投资130.1亿元的170个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完善重点项目区级领导包抓和周督导制度,两次举办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每月调研项目进展情况,一线督导、现场办公、破解难题、跟踪问效。 

一批批大项目的签约、落地、开复工建设,为凤翔经济发展持续增添新动能。 

1月25日,2021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凤翔高新区长青工业园区举行,现场集中开工33个项目,总投资4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9亿元。集中开工项目涵盖工业产业、农业产业及农民增收、商贸三产、民生和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等各个领域。 

5月7日,总投资10.37亿元、涉及15个项目的凤翔区二季度重点项目暨长青铁路专用线Ⅲ场正式动工,全区项目建设开启了发力提速、加快推进的新征程。 

6

项目是投资的载体和发展的支撑,为确保项目建设高效快速推进,凤翔全面落实重点项目包抓机制,成立20个专班,33名区级领导对46个重点项目包抓推进,确定专人专班,靠实责任,倒排时限,压茬推进,争做企业营商环境的“护航者”,对项目进展情况定期检查并通报督办,着力破解土地、资金等难题,倒逼项目建设“加速跑”。 

同时,严格落实“放管服”政策,高效推进,区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全面启动,行政审批效率持续提升。今年以来,为企业积极申报各项政策支持资金170多万元。积极协助企业申报示范园区、信息平台建设、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项目,正在积极兑现52户企业各项奖励资金701.37万元,做到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据了解,今年1至5月,凤翔区共签约总部企业4户,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11个,到位资金72.13亿元,占全年任务的52.65%,其中省际到位资金59.23亿元。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凤翔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积蓄发展动能,奋力谱写凤翔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马爱萍 通讯员 王永刚 乔峰)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