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数

贵州化屋村:数字赋能乡村振兴苗寨脱贫换新颜

6月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数字减贫研讨会在贵阳召开。当天下午,参会嘉宾走进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苗家热情的歌舞,村民洋溢的笑脸,青山秀水映衬下的化屋村引得调研团一行频频点赞。

化屋村位于乌江源头六冲河畔,是一个典型的苗族聚居村寨,千百年来,村子受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制约,贫困一直困扰着居住在这里的村民。2019年,化屋村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彻底撕掉了千百年的贫困标签,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2450元增加到2020年的11500元。

贵州黔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风景。 人民网 涂敏摄

APEC数字减贫研讨会调研组一行人来到化屋村,参观调研了5G+数字乡村建设示范点、苗绣扶贫车间及销售5G+慢直播、乡村旅游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数字水文监测等多个数字减贫示范点,实地感受当地加快产业数字化、发展数字经济等取得的成效。

走进化屋村村口,一块三维电子地图吸引着前来嘉宾驻足观看。化屋村人员组织、教育医疗等基本信息都能一目了然呈现在上面。新仁乡人大主席王猛介绍道,这是化屋村于2020年开始启用的“5G+数字乡村”示范平台。“我们的5G+数字乡村服务系统主要依托大数据分析服务于全村的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搭建的‘互联网+乡村’模式能有效助力化屋村实现智能办公、合理决策、便捷服务。”如今的化屋村已成为贵州省黔西市数字乡村5G试点村,结合5G网络、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化技术手段,包含建设数字治理、智慧旅游、数字生态、智慧经济、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文明实践、信息设施等八个中心板块,涉及了化屋村的方方面面。

航拍化屋村旁百里乌江画廊。 人民网 涂敏摄

“贵州抓住了数字化发展的机遇,对于消除贫困起到了借鉴性作用。”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谢永江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教师,他对化屋村实现了远程教育一点印象非常深刻,5G+数字乡村不仅有利于乡村治理,还能让大山里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教育兴则乡村兴,教育质量的提升是巩固脱贫成果、实现永久脱贫致富的关键。”谢永江感叹道。

立好支架、摆好镜头、打上灯光,拿着绣好的苗绣,化屋村的绣娘们摇身一变变成了“主播”,在镜头前滔滔不绝。化屋村苗绣扶贫车间里,直播带货的绣娘们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了调研组一行的目光。

贵州特色蜡染物件吸引了嘉宾的目光。 人民网 高华摄

新仁乡副乡长许蕾告诉记者,苗绣扶贫车间将传统苗绣工艺与现代元素有机结合,通过数字化手段对车间生产、销售进行5G+远程慢直播,积极拓宽销售渠道,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就近就业问题,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共吸纳了19名苗族妇女稳定就业,还有50余名绣娘在家制作后以计件方式获取报酬。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空间安全治理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韩娜对苗绣赞不绝口,同时也对贵州在数字减贫方面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当我回到家,能通过网上下单购买到化屋村的苗绣、糍粑,这就证明了化屋村在数字化方面下得功夫,这种模式值得推广。”

化屋村是贵州近年来发展数字经济实现脱贫目标的一个缩影,随着大数据战略行动在贵州的不断深入,数字乡村的建设正有序推进,数字农业、数字生活正在贵州逐步建设完善。贵州全力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六年在全国第一位,贵阳贵安成为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贵州建成劳务就业扶贫大数据平台等一批助推脱贫攻坚的大数据平台,累计促成贫困劳动力就业290万人次,提升农村地区数字基础设施水平,基本实现全省30户以上的自然村4G网络全覆盖。

中国APEC高官鲁梅认为:“贵州曾经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所在地,贵州在数字经济和减贫领域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相信对于APEC的合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我们要进一步释放亚太数字经济合作的潜力,助力消除亚太减贫,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贵州化屋村:数字赋能乡村振兴苗寨脱贫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