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高强韧镁合金轻量化应用(西安)研讨会在高新区举行

作为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高强韧镁合金轻量化应用(西安)研讨会8日在西安高新区举行。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赫特曼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通过视频连线,同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任晖等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共同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根据“十四五”期间我国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方向规划,围绕高强韧镁合金轻量化应用的技术可行性及前景,对大力培育发展镁合金产业、促进陕西省镁产业的转型和升级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据了解,我国目前的菱镁矿储量位居全球第二位,陕西是我国原镁产量最大的地区。如何发挥资源优势,开发出更多高性能的新型合金材料?成为讨论的热点话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表示,镁合金是一类重要的轻量化材料,目前被广泛应用于汽车领域,据统计,我国镁合金产量的70%用于汽车领域。镁合金技术领先性和前沿性的推动,需要对产学研模式进行深入探索,打造镁合金产业链线条完整化,推动镁合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携手推动产学研深入合作,实现科技的自立自强,共同推动关中平原城市镁合金产业集群发展。

当日,西安理工大学教授徐春杰以及众多专家、学者还进行了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由镁合金行业尖端学术专家、生产方、使用方组成,三方围绕主题提出了见解。(记者王佳爱)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