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榆林市法院系统:加强司法力度 传递司法温度

5月中旬,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朱远所在的办案团队接到了一项重要任务——赴西安等地集中执行一批刑事财产刑案件。

连续多日,朱远与同事先后辗转西安、铜川等地,耐心向被执行人或被执行人家属讲明案情、讲透法律,消除他们的抵触心理,动员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或被执行人亲属代为履行缴纳罚金等义务。

“集中送达刑事涉财案件,可以有效避免委托送达时间长、追缴度低的弊端,大幅提升执行效率,节省司法资源,并且能更高效有力收缴涉刑财产。”朱远告诉记者。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榆林市法院系统以多举措不断加强司法力度、传递司法温度,特别是突出专项整治实践性、线索办理时效性等,改进司法作风,加快核查处理,力争把为民服务的理念落实到每一个当事人身上,体现在办理的每一件具体案件中。

“你好,法院临控人员马某某入住我们辖区酒店时被民警控制,请你们速来办理交接事宜。”前不久,榆林市榆阳区法院接到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驼峰路派出所的电话后,迅速组织执行干警前往现场拘传带回被执行人,一起陈年积案得以解决。

为进一步破解“被执行人难找,财产线索难寻”的难题,榆阳区法院通过与榆林公安机关就被执行人踪迹信息联查共建,有效打击了一批下落不明、长期玩失踪、“躲猫猫”的失信被执行人。

为了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温度,榆林市法院系统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宗旨,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形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出一批用实心、出实招、发实力、见实效的经验做法。

今年“五一”,法官李文亮没有时间享受假期。在子洲县人民法院裴家湾法庭开设的“假日法庭”上,作为一起民事诉讼案件的承办法官,李文亮充分征求返回家乡的案件相关人员的意见,作进一步调解。据了解,今年以来,榆林市法院系统推出161项为民便民利民措施,包括子洲县人民法院建立的案件回访制度、“午间法庭”和“假日法庭”等在内的多个亮点举措,同时通过“百场庭审进基层”“百案调解”“百项便民小举措”“百场庭审直播”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巡回审判工作机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司法公开机制。

此外,当地法院系统通过开展“最多跑一次”窗口便民服务活动,全面完善诉前调解、诉调对接、诉前保全、委托鉴定等服务功能,并利用“中国移动微法院”微信平台,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截至5月底,榆林全市法院系统共网上立案1472件,跨域立案83件。

记者 周明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榆林市法院系统:加强司法力度 传递司法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