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安矩阵

西铁中院聘任60名环境资源审判专家

6月4日,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西安市生态环境局举行环境资源审判技术专家聘任仪式,对为环境资源审判作出贡献的专家进行表彰,并为第二批聘用的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鉴于环境资源案件审判中污染行为与损害结果之间因果关系认定以及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中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对于生物、农业、化学、土壤等领域专业知识的需求,2018年3月,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联合原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建立了陕西省首家环境资源审判技术专家库,首批聘请了张新寿等21名专家。受聘的技术专家以出庭发表意见、作为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提供咨询等各种方式,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环境资源案件审理,帮助解决环境资源审判中的技术难题,极大提升了环境资源案件的审判质效。同时,受聘专家也对法院审判机制创新、“秦岭”“安康”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建设等提供了有效帮助。

据了解,此次通过在全省遴选,增聘王卫东等40名专家以及从首批专家中续聘20名专家,共有60名涉及水、土壤、大气、固体废物、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领域的专家加入环境资源审判技术专家库,为环境资源案件审理、生态修复等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院长高波表示,专家库的建立和扩容,对提升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也将进一步推进陕西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记者 陶玉琼 见习记者 周恒宇)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铁中院聘任60名环境资源审判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