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国家高新区“碳达峰碳中和”峰会在西安高新区召开

6月8日,国家高新区“碳达峰碳中和”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高峰会议召开,政、学、商各界代表齐聚西安高新区,围绕国家高新区在构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方面的策略和路径进行研讨交流。会上,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研究院揭牌成立,由科技部火炬中心牵头发起的《国家高新区“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宣言》(以下简称《行动宣言》)正式发布。

“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关键所在。本次会议是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做出的积极响应,对加快实现“十四五”规划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既定目标,发展低碳经济,重塑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各界观点: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要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并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表示,过去中国产业发展有两条道路,一条是高碳高增长道路,二条是低碳低增长道路,现在碳中和目标推动中国走上低碳或零碳较高增长“第三条道路”。绿色技术和投资将会提供巨大的创新和增长新动能,环保与发展的传统理解将会被打破,绿色发展与经济增长并不矛盾,相反能够成为重要的新增长动能。在技术创新方面,要大力发展绿色技术创新并积极推广。在制度创新方面,高新区要在进一步研究设计的基础上开展设点工作,建立碳账户和绿色责任账户,使各相关主体明确减排责任并在一定时期内平衡账户。最后,他指出“国家高新区应成为碳中和目标下两个创新的排头兵”。

清华大学清洁生产与生态工业研究中心主任陈吕军、西北大学CCUS技术工程中心执行主任马劲风围绕“绿色低碳技术前沿与治理”的议题给出了个人想法与相应见解。此外围绕着“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与变革”这一议题,来自各地国家高新区的代表企业,包括施耐德(西安)创新技术有限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松下能源(无锡)有限公司、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邦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阳光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慧园区业务部等负责人分别给出了自身看法与企业发展计划等内容。

国家高新区行动:

联合发起《行动宣言》

成立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研究院

国家高新区作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方面需要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为全国的整体减排提供科技支撑和解决方案。各国家高新区正在围绕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研究制定相应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会上,由科技部火炬中心牵头发起的《国家高新区“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宣言》正式发布,西安、武汉、成都、苏州工业园、合肥、无锡、苏州、常州、南京、青岛、济南等11家高新区代表交叉握手,宣唱宣言。

据了解,《行动宣言》包含六大主旨:一、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二、加大支持前沿性、颠覆性绿色低碳技术研发;三、加快绿色低碳技术产业化;四、积极培育支持绿色低碳科技企业;五、完善支持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的科技金融体系;六、着力推动绿色低碳技术集群化、国际化发展。

此外,本次论坛上揭牌成立的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研究院,将为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承担智库作用,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智力支撑。

《行动宣言》的发布及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对推动国家高新区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科技解决方案、树立绿色发展样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下一个30年国家高新区的发展明确了方向。

西安高新区争做先锋:

提前5年实现区域碳达峰

提前10年实现区域碳中和

西安高新区是全市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和支柱,在“双碳”任务方面,西安高新区责无旁贷,努力当示范、做先锋。本次论坛上,西安高新区结合国家30、60“双碳”承诺和自身实际,提出了2025区域碳达峰、2050区域碳中和的总体目标。

据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齐海兵介绍,西安高新区1079平方公里辖区内,现有森林、水域面积广阔,生态与绿化用地年碳汇能力达数百万吨,为实现区域碳中和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保障。同时,西安高新区目前已经构建起了低碳节能型现代产业体系,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为0.11吨标煤/万元,仅相当于国家高新区平均水平的1/4,为“双碳”目标的实现,准备了良好的基础。

未来,西安高新区将实施一项区域碳中和工程,落实一系列碳中和举措,建立一个碳中和工作机制,用好技术创新、政策引导、碳汇管理、低碳建设“四个抓手”,努力形成既有区域特色、又可引领全国的碳中和“西安高新模式”。

据了解,到2025年,西安高新区将创建碳中和企业50家,实现区域碳达峰,相比2020年,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15%,碳排放强度下降20%;到2030年,新增碳中和企业200家左右;到2050年,实现区域碳中和。(西安高新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