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长庆油田采油四厂:“记分管理法”描粗安全生产红线

“发现隐患加分,违章操作扣分。大家干活时一定要注意严格严格按流程操作,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处置给自己挣分……”这是长庆油田采油四厂某作业区班站长们每日晨会必讲的一句话,目的是每天提醒员工紧绷安全生产弦,注意识别风险、按章作业。

今年以来,采油四厂大力推行安全环保“记分管理法”,根据违章作业的危害程度,明确了5大类21条作业项目的具体奖罚分值,以此为标准对工作中存在的不安全行为和及时发现并主动整改的隐患进行相应的扣分和加分。安全环保“记分管理法”实施以来,极大地调动了全员学安全、纠违章、治隐患的积极性,安全环保工作不再是安全部门一家的“业务”,干部员工在生产现场主动“找茬”蔚然成风,未雨绸缪、解决隐患的同时还为自己“挣”下了安全分,形成了日常性、针对性和全员性高度融合的HSE管理新格局。

“记分管理法”为何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原因在于员工的安全记分与薪酬和评先选优直接挂钩,将安全环保工作量化成正负分数,让“红线”更加清晰、奖罚更加清楚,从而有效提升员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潜移默化形成良好的安全操作习惯。安全记分不仅关系“面子”,更关系“票子”,“实打实”地激励考核促使员工自发提升个人安全操作技能和安全环保素养,既为自己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夯实了企业安全环保这个最大的基础。

这个厂按照“柔性教育+刚性要求+全员参与”的管理思路,不断细化各岗位安全记分具体内容和分值,“少扣分、多加分”成 为基层员工热议的话题,安全经验分享、安全环保知识竞赛、安全隐患有奖辨识等“加分项”活动在各个基层单位广泛开展,进一步调动了基层员工“我要安全”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了上下联动、闭环提升的安全管理良性循环。(通讯员:李伟  刘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