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非遗进校园 弘扬学习传统文化

6月7日下午,在十四运倒计时100天之际, “弘扬中华文化·筑梦盛世全运——2021沣西新城非遗进校园主题活动”分别走进沣西实验学校、高桥街道屯铺小学,通过非遗公开课、沉浸式皮影表演以及投壶、蹴鞠、花毽、纸鸢等特色体育类非遗项目展示互动,为师生们带来一场丰盛的文化盛宴,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同学们,你们知道十四运中哪些项目属于非遗吗?”“咱们常见的放风筝就是在传播非遗文化!”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专职副主任王智以《解密非遗视角下的十四运》为题,在现场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公开课。

他以幽默风趣的互动、生动形象的展示,解密在运动会项目里蕴藏的“非遗密码”,使同学们在了解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对非遗的认识和传承。现场同学们纷纷争先上台互动,气氛十分热烈。

现场还展示有蹴鞠、花毽、纸鸢等非遗产品。

“原来古代的人们也都在玩这些体育项目呀!”沣西新城实验学校四年级的学生宋子轩说,这样的进校园活动很有意思,大家都很喜欢。活动最后,同学们共同在纸鸢上填充作画,完成了属于自己的非遗作品,充分感受到了体育非遗的无穷魅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国家优秀的传统文化,能够走进校园,我们感到十分高兴。”沣西实验学校校长杨振德说。

沣西新城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少年一代朝气蓬勃,勤学善思,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民族文化基因、守望精神家园的主力军。本次活动是一次积极探索学校教育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的有机结合,希望更多少年儿童体验和感受非遗的独特质感与魅力,更加了解和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做忠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贡献青少年力量!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沣西新城党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沣西实验学校、沣西一小、沣西三小“名校+”教育联合体协办。(通讯员 田博雅)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沣西新城:非遗进校园弘扬学习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