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青山绿水传承红色血脉——吉林省红色旅游发展纪实

杨靖宇烈士陵园(记者徐慕旗 摄)  

东北抗联蒿子湖密营纪念馆馆长吴艳滨在给游客讲解。(记者徐慕旗 摄)

在广袤的吉林大地上,遍布着珍贵的“红色记忆”。遗址、遗迹、纪念设施、馆藏文物……形态丰富的革命文物构成红色资源核心内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东北的早期革命活动,铭刻了以杨靖宇将军为首的东北抗日联军14年艰苦卓绝的战斗足迹,承载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解放战争的历史贡献,彰显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黄大年、郑德荣等时代楷模的伟大精神。

近年来,吉林省秉承“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原则,充分挖掘革命文物价值。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和展示传播与文旅产业之间有着天然的契合度。依托青山绿水和冰天雪地,吉林省逐渐形成红色旅游发展思路,让革命文物重焕新生,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传承红色血脉的动力源泉。

青山绿水传承红色记忆

饮马池、碾盘、青松灶……在桦甸市红石国家森林公园,东北抗联蒿子湖密营如同一枚醒目的红色足迹,在群山密林中熠熠闪光。杨靖宇将军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

曾经,茂密的山林是抗联队伍天然的保护屏障;如今,国泰民安,山河无恙,这里已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宝地,每年吸引着一波波游客慕名前来。

“近年来,我们景区遵循‘坚持红色引领,推动绿色发展’的思路,旅游发展蒸蒸日上。”红石国家森林公园总经理郑晓然告诉记者。

青山埋忠骨,勿忘英雄事。深化革命文物价值挖掘和创新利用,着力提升革命文物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教育效果,有效途径之一就是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吉林省文旅产业发展蹄疾步稳,逐渐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引擎,这为革命文物创新开发与利用提供了重要机遇。

2017年以来,吉林省红色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四平战役纪念馆、杨靖宇烈士陵园、敦化市寒葱岭战迹地等逐渐成为红色旅游重要目的地。其中,寒葱岭2020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此外,桦甸市、汪清县、通化县兴林镇等地逐步形成了区域红色旅游特色线路。截至2020年底,吉林省累计接待红色旅游游客2465万人次。

今年3月,省文化和旅游厅成立革命文物处,主要负责全省革命文物保护与红色旅游工作,进一步推动红色资源开发利用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吉林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体系已经基本形成,涌现出了一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红色旅游目的地。近年来,吉林省提供资金保障,支持通化市杨靖宇烈士陵园、四平战役纪念馆、四保临江战役烈士陵园等6个红色旅游项目,其基础设施建设、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展陈水平和革命文物保护能力明显提高。长春市东北沦陷史陈列馆、长春电影制片厂等7家景区入选全国A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创新融合讲好红色故事

讲好红色故事是开发红色旅游产品的题中之义。为了让红色故事“活”起来,吉林省红色旅游产品不断创新,积极寻求与教育、艺术的对接点,从“红色观光”向“红色教育”等方面拓展延伸。

寒葱岭伏击战英勇杀敌;宁死不屈,壮烈牺牲……这是敦化市拍摄的大型舞台剧《陈翰章》中的场景。80多位演员在声、光、电的配合下全身心投入,在90分钟的倾情演绎中,把观众带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走近英雄的故事。该剧一经推出,在本地区就引起了较大反响,成为红色旅游线路产品中的一抹亮色。

吉林省还依托红色旅游景区组织参观、研学旅行,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2017年以来,吉林省连续3年举办“红色旅游行·大学生筑梦之旅”系列活动,组织省内外高校学生,走进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该活动已形成吉林省红色旅游品牌。

全省各地结合清明节、青年节、国庆节等时间节点,开展红色旅游主题活动,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在校师生等到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杨靖宇干部学院、靖宇县东北抗联教育中心(长白山干部教育基地),将通化市烈士陵园、通化县七道沟死难同胞纪念地、靖宇县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等作为重要现场教学地点纳入教学体系。

身处一线的讲解员和导游员是讲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精神的重要力量。2019年,吉林省组织开展了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数百名选手参赛,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达208万人次。

赛场上,革命英雄及时代楷模的故事被重温;改革开放以来,长春在汽车工业、轨道客车、航空航天等方面取得的辉煌业绩被歌颂……通过比赛,一大批优秀的红色故事讲解员进入人们的视野。赛场外,他们回归各自的工作岗位,继续讲述红色故事,不断影响激励更多人。

让革命文物重焕新生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制订了《关于活化红色资源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吉林省红色旅游发展格局,将红色旅游作为打造吉林省旅游业版图新的突破点,成为继冰雪、避暑休闲和乡村旅游之后的第4块拼图。建设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东北抗联精神核心展示区和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大力推动红色旅游与冰雪游、避暑游、生态游、乡村游等业态融合,构建融合发展的多彩旅游产业格局。打好东北抗联、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工业遗产、新时代精神、警示教育吉林红色旅游六张牌。推出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处红色旧址(旅游地)。

革命文物是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依托,发展红色旅游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革命文物,二者相辅相成。在《方案》以前,吉林省就积极寻找革命文物工作和旅游工作对接点,初步形成了富有吉林特色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模式。

2019年,吉林省公布了《吉林省革命旧址名录(第一批)》《吉林省东北抗联旧址名录(第一批)》和《吉林省馆藏珍贵革命文物名录》。在此基础上,启动编制《吉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纲要》和《吉林省东北抗联文物保护专项规划》,第一次全面系统梳理省内革命文物资源,凝练革命文物核心价值,明确未来一段时期的保护利用方向。

“目前,我们初步构建了‘中国共产党在吉林一条主线,东满与南满两个特色根据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三大历史集群,杨靖宇干部学院、四平战役纪念馆、靖宇青少年教育基地、红石砬子教育基地、马村抗日根据地、老黑河遗址、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为核心的七大教育组团,以及十大抗联核心片区’的吉林特色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格局。”省文化和旅游厅革命文物处处长张立军告诉记者,“同时,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修编《吉林省红色旅游规划》,将《吉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纲要》内容融入红色旅游规划中。重新梳理全省红色旅游线路,将价值重大的革命旧址纳入全省红色旅游线路中。”

此外,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在2019年积极协调黑龙江省、辽宁省的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了东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联盟暨红色景区联盟成立大会,139家联盟单位、200余人参会,建立了全国首个革命文物和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的区域性联盟。(记者徐慕旗)

来源: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青山绿水传承红色血脉——吉林省红色旅游发展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