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安矩阵

西安市未央区政法机关为民办实事按下“加速键” 用实际行动体现教育整顿成效

1

未央区检察院同心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对外开放前已迎来第一批体验的小客人。

案子刚破,民警就把受害群众的钱追了回来;在未央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群众通过一台诉状服务生成设备,填入信息后仅几分钟就生成相关诉状,非常方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未央区政法机关按下“加速键”,通过抓好查纠整改中心环节,推动实践转化,提升政法机关的“新效能”等措施,用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集思广益 打好教育整顿“主动仗”

“今年以来,交警、巡警经常通过多种措施整顿校园周边交通和治安环境,如今校园周边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家长也放心了。”6月7日,西安市第十七中学一名学生家长感叹道。政法队伍教育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未央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教育整顿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未央区政法委在专题调研、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各政法部门密切协作,通过建立校园周边安全环境联席会议机制、交通拥堵路段动态研判机制、定期普法与针对性普法相结合机制等为群众办实事的四条措施,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未央区社会治安稳定和司法的公平正义。

急民所急 把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感谢民警,这么快就追回了被盗的面包车。”今年4月15日,在未央公安被盗车辆返还现场,失主代表张师傅说。今年以来,公安未央分局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侵财类案件破案效率不高”“追赃挽损不力导致群众不满”等问题,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着力点、落脚点,以“小案快破、有赃即追、降控发案、事心双解”为目标,在全区率先叫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目前,未央警方共为辖区群众办实事705件。同时,积极推出九项便民利民措施,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未央交警大队针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先后推出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出国(境)人员延期换领驾驶证、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在警务大厅设自助体检机等便民利民措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为民解忧 把百姓满意当成工作的“试金石”

百姓满意是工作最好的“试金石”。今年以来,未央区法院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出发点,贯穿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实打实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以真诚付出换来群众的真诚点赞。

未央区法院坚持开门搞整顿,通过召开座谈会和进社区、企业、学校、律所等,广泛征求提升诉讼服务水平的“金点子”,先后推出线上缴退费、自助办理公告、开通律师专用通道、网上无纸化立案、简易程序案件诉讼费减半收取、增设诉讼费收退窗口等16项司法便民举措,用实际行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满意感。

便民利民 打通司法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甲方收到供货后,以经济紧张,缓期付款为由拖延付款怎么办?”“开具发票是不是证明甲方已经付款,不能再主张欠款了?”未央区中小企业关心的这些问题,都在未央区司法局举办的“李律师的下午茶”法律沙龙上找到答案。今年以来,未央区司法局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及“百年华诞办实事 百场普法利万家”普法宣传活动,聚焦群众想要的“说法”,精准宣讲送达。

同时,未央区司法局着力打通便民利民的“最后一公里”,梳理出台公证、法援、文件合法性审查等便民措施14条。简化受理程序,对农民工、60岁以上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免于经济困难证明。今年以来累计受理案件398件,其中农民工28件,老年人29件;12348热线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127人次,现场来访咨询633人次,网络咨询41人次。

为民服务 立足本职提升“法治温度”

6月7日,记者在未央区检察院看到,同心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作为一个全新的未成年人保护基地即将对外开放,里边设有青春加油站、秘密探索园、阳光工作室等功能区,让少年儿童在游玩中得到预防犯罪教育。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未央区检察院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通过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企业家、社区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在走访、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时,紧密结合检察职能和工作实际,进一步整合各部门的服务职能,集中推出13项便民利民措施。各部门和全体干警,积极行动,工作中不断探索有效的工作方法、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累计开展为民办实事30项。

目前,未央区政法机关通过出台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效,从而推动教育整顿与政法工作“双促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记者 王涛 文/图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未央区政法机关为民办实事按下“加速键” 用实际行动体现教育整顿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