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国家卫健委:“纠建并举”纠正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

在国新办日前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表示,对于纠正医药购销领域的不正之风,一直采取的是“纠建并举”的举措。

一是通过薪酬制度的改革,包括医疗服务价格的改革、支付方式的改革,来调整医疗服务的比价关系,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让他们能够有阳光、体面的收入。

二是要求建设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的医院文化,要求医务人员坚守纯粹的医者信念,弘扬崇高的职业精神,尊重医学科学规律,遵守医学伦理道德,遵循临床诊疗规范,规范医务人员的临床诊疗行为。通过规范行为,来遏制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

三是加强医患的沟通和交流,维护患者的基本健康权益,通过增进医患沟通交流来促进医患的信任和理解。

四是要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从正面来遏制医药购销领域的不正之风。

焦雅辉介绍,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部际联席会议每年开展大型医院的巡查,通过这些活动也发现了一些在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的典型案例。“这些典型案例一方面我们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另外有一些典型案件也加大曝光力度,每年我们会把这些典型案件向行业进行通报,起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的作用。”她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规范行为、纠正不正之风也是应有之义,希望通过综合的举措能够进一步的营造医疗卫生行业风清气正的执业环境。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纠建并举”纠正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