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税务:学党史优服务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在行走中学习党的历史,在实境中感悟红色力量。”安康市税务局青年党员唐雪溦说,“党史学习活动使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本土红色资源和辉煌的中国革命史,也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做好本职工作、为群众服务的激情和动力。”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税务系统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涉税任务结合起来,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税收服务提质增效,开创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新局面。

深入开展党史教育 汲取红色力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4月7日至8日,陕西省税务局党委班子集体到延安、照金、马栏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入党誓言,瞻仰革命旧址,回顾党的历史。

图片1

在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教学基地,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税务局宝塔山税务分局组织党员体验“红色实境”,观看“红色电影”,参加“红色研讨”,邀请革命老战士讲述战争年代的红色故事,感悟延安精神,激发使命担当。通过实物、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方式,让大家铭记历史、追寻初心,激发干事热情。

从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活动地旧址到紫阳芭蕉口中共安康地委机关遗址,从安康烈士陵园到旬阳县红军纪念馆,从富有生机活力的飞地经济园区到塔吊林立、机声轰鸣的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安康市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奔赴党史实境课堂、经济生产一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绽放着一抹花开“别样红”。

陕西各地税务部门发挥红色资源优势,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名师讲党史、携手唱红歌、诵读红色经典等活动,“零距离”学习党史,继承先烈遗志,汲取红色精神养分,通过学习党史感悟初心,牢记使命、提升能力、开创新局,谱写税务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结合税务重点工作 加强服务意识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陕西省税务系统充分结合工作实际,将党史教育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史学习教育打造坚定政治品格、凝聚强化服务思想共识、锤炼过硬队伍素质,为各项工作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税企共学党史增强了开展学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在共同学习过程中,税务部门送政策,落实优惠政策,为企业纾困解忧。”信息产业园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青表示。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税务局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以支部联学联建活动带动企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其中,区局纳税服务中心党支部、秦汉新城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党支部、秦汉新城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党支部走进中译语通科技(陕西)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便民办税春风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为纳税人提供各项涉税咨询服务,确保各项惠民政策掷地有声,不断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

依托党建“联合体”,陕西省安康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党支部主动上门“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与陕西平利建筑工程公司党支部建立“大事共商、要事共决、实事共办、难事共解”机制,促进党建水平双向提升。同时,安康市县两级税务机关纷纷开展“税徽映照扶贫路”志愿服务活动,为涉农企业发放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帮助扶贫村发展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据统计,今年以来安康各级税务部门已举办税企交流座谈会80场,共收集意见建议150条,推出优化服务举措40余项。

对标具体税收政策 推动服务落实

图片2

“通过‘银税互动’项目,用诚信纳税换来了真金白银,解决了我们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问题,这是税银部门对我们这些坚持诚信纳税企业的最好肯定与认可。”A级纳税人陕西富腾实业有限公司法人孙海平因为纳税信息等级较高,该公司通过“税E贷”项目顺利获得100万元贷款,解决了资金紧张问题。

根据陕西省“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部署,结合党史教育学习,陕西税务系统“乘风而动”,从“心”出发,牢记“服务者”角色,打出便民“组合拳”,下好服务“先手棋”,做好“便民”“智能”“增效”多篇文章,切实将便民办税“春风”送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心坎上。开展银税互动业务,让更多诚信纳税企业享受融资便利就是具体举措之一。

为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出口退(免)税服务质效,更好助力外贸工作,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陕西税务系统于4月30日启用出口退税新系统申报办理出口退税。通过精简申报表单,简化办理流程,优化系统功能,进一步减轻办税负担,加快退税进度,提高服务质效。

同时,陕西税务系统积极开展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附加税费合并申报试点工作,进一步简并申报次数,优化办税体验,提高纳税缴费便利度。

图片3

西安莲湖区在全区配备综合办税自助终端和发票申领自助终端,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方便、快捷、优质、规范”的办税新体验;西咸新区税务局推广使用“智能微厅”,实现“选择更加多元、办税缴费更加便捷高效”的办税模式;铜川市新区税务局创新推出纳税服务“爱心卡”,方便纳税人缴费人随时随地咨询涉税问题;西安阎良区税务局设置“税宣驿站”,方便纳税人及时了解掌握税收政策……陕西各地税务部门便民税收服务因地制宜。

陕西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陕西税务部门将以党史教育学习活动为契机,按照总局党委和陕西省委要求,紧紧围绕落实减税降费、推进便民办税、优化执法方式等重点任务,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刘小鱼)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