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高考首日 沣东全力护航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6月7日上午9点,2021年高考大幕正式拉开。

沣东1567名高三学子载着梦想和希望,奔赴考场,迎接人生中一场重要的“大考”。

开考前,部分学生还在认真复习,希望紧抓最后一秒钟,再多背一个知识点。也有部分学生,戴着印有“金榜题名”字样的口罩和小伙伴们合照留念,记录这一珍贵时刻。

老师与学生击掌,送学生进考场

工作人员护送行动不便考生

上午8点,考生们陆续进入考场,老师们在考场前与学生击掌,祝福他们。开考后,部分家长逐渐离开,但仍有家长坚守在考场外。

张先生一家陪伴女儿高考

“今天我们一家人都来陪小女儿高考,连我外孙子都来了,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陪伴给孩子加油打气。”家住三桥新村的张先生表示,这是全家最重要的时刻之一,希望女儿放松应考。

考点外,不少家长身穿旗袍送考

“我今天特意穿了旗袍,寓意‘旗开得胜’,孩子在考场里努力,作为家长,我们除了做好后勤保障,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给孩子一个特别的仪式感。”考点外,几位身穿旗袍的学生家长表示。

上午11点左右,考点外,家长们陆续集中,等待即将走出考场的孩子们。

等待迎接孙女出考场的杨阿姨

“我是来接我孙女的,为了见证她出考场的这一刻,我早早就关了店门来迎接她。而且我今天还穿了红裙子,买了花,希望给我孙女带来好运气。”考点外,杨阿姨早早地就在人群中等待。

考场内是奋笔疾书的酣畅追梦,考场外,沣东新城各级各部门坚守岗位,全力保障。

上午七点,考点周围的交巡警已经全部就位,在路口疏导考场周边的车辆、摆放禁止鸣笛标志,拉警戒线,确保考场周边的交通秩序。

志愿者为考生、家长提供服务

考点对面的便民服务站,来自沣东新城各级各部门的工作人员,为考生和家长贴心地准备着矿泉水、降暑药、文具、口罩等。“考试期间,我们都会一直坚守在这里,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志愿服务,同时也会给环卫工人、交警等保障人员赠送饮用水、防暑药等物品。”沣东集团的工作人员介绍。

考点外,50余位志愿者代表也参与到考点服务工作中,通过提示过往车辆途经考场时停止鸣笛,引导家长规范停车等,维护考点周边秩序。另外,还有部分爱心车队加入送考队伍,为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事实上,早在高考前,沣东新城便开始统筹安排。

沣东新城城管交通局以考点、校园、居住区、广场等周边为重点,通过发放宣资料、上门宣讲方式,提前一周开展宣传告知行动。要求店铺严禁使用高音喇叭招揽顾客,经营性场所禁止店庆、开业庆典等活动;除抢险应急、民生保障项目外,要求所有建筑工地一律停工,暂停所有渣土清运审批备案;要求所有广场舞活动,晚上8点以后一律停止。要求夜间烧烤餐饮店,进店经营,不得高声喧哗。

结合考点周围的停车需求,城管交通局及时协调临时停车点位,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方便,并引导社会车辆有序停放。开展爱心服务,考试期间,将在考点外搭建帐篷,设立服务便民点,配备绿豆汤、饮用水、防暑降温用品及文具等物品,并组建爱心送考车队,免费为考生及家长提供送考服务。

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开展夜间巡查

沣东新城生态环境局也开展了高考期间的工地禁噪宣传,督促各施工单位自觉做好高考期间建筑工地禁噪工作,同时加大对考场周边建筑工地的巡查力度,暂停工地夜间施工审批。

食品安全检查

为确保高考期间考生的饮食安全,沣东新城市场监管局加强对辖区食品经营场所的检查力度,在餐饮服务单位,重点查看食品冷藏冷冻、餐饮具清洗消毒、食物操作场所的环境及操作规范,监督经营者严格遵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在食品销售单位,重点查看进货检验记录、经营场所环境及设施设备运行情况、食品贮存和是否销售“三无”食品等。并成立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应急队,全力保障食品安全监管。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沣东新城教育考试中心对考务工作人员及考生,提前进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对考点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培训,组织学习防疫方案及应急预案,熟悉突发事件处置的流程,指导考点设置隔离教室和“专用隔离通道”,做好考场的消杀工作,并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等。

此外,沣东新城住建局、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也纷纷行动,相互配合,确保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平稳顺利进行,为广大考生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