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发挥硬科技优势 西安高新区聚焦“秦创原”建设丝路科学城

在6月8日举办的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西安高新区科技创新规划愿景主题视频报告(简称“报告”)引起各界关注。其中,频频出现的“丝路科学城”“秦创原”“硬科技”等,也成为了当天科技界人士和媒体口中的热词。

丝路科学城是引领西安高新区迈向新征程的主阵地。站在国家高新区成立30年的新起点、新方位,西安高新区“亮剑”科技创新,聚焦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新定位,积极承接秦创原战略使命,围绕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坚持以十项重点工作为统揽,构建“一核两翼”万亿级生产力空间新布局,承载“5561”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实力高新、科创高新、品质高新、幸福高新。其中,一核为丝路科学城片区、北翼为都市创新片区、西南翼为智能制造片区。

根据报告,丝路科学城片区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高地、彰显中国气韵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交流中心”为总体定位,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科技成果产业化为关键,致力于打造秦创原高能级科技成果转化大平台,争做秦创原建设的使命践行区、核心引擎区和示范样板区。到“十四五”末,丝路科学城将聚集50万人口,承载1万亿经济规模;到2035年,聚集人口150万,经济规模突破3万亿,带动西安高新区经济总规模达到5万亿,成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展示窗口。

西安高新区“亮剑”的底气何来?毫无疑问,“硬科技”就是最强王牌。30年发展中,西安高新区将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大力抢抓发展机遇,并以创建全国首个硬科技创示范区为契机,大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重点发展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硬科技产业,成为西部地区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

多年来,西安高新区通过政策支持、产业落地、资金扶持、平台搭建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打造硬科技发展生态,激发硬科技发展创新动力,让硬科技IP更加鲜明。现今,西安高新区已引进三星、英特尔、华讯、美光、威世半导体、华天科技、比亚迪、开沃汽车等一批龙头企业,成功研发出超宽禁带氧化镓功率器件、超高强韧镁基复合材料、碳化硅陶瓷复合材料、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乙肝靶向治疗新药、首颗物联网核心芯片、启明910人工智能加速芯片、启明920人工智能加速芯片、首套GPS芯片组、首个全球无线通信安全国际标准等一大批全球领先的硬科技成果,让硬科技发展燃起熊熊之火。

建设丝路科学城,是西安高新区发展硬科技的“顺势而为”,更是推动“秦创原”建设、加速科技创新的“乘势而上”。三十而立,再出发的西安高新区将以建设丝路科学城为突破口,厚植高端创新资源、提升创新创业能级、推进科创一体化、坚持科技开放共享,为“秦创原”总平台建好策源高地、当好开路先锋、提供实践范例,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两链”深度融合提供高新方案、贡献高新力量。(通讯员 于秋瑾)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