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宝鸡眉县:“一张卡”“一个群”“一本账” 切实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管理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宝鸡市眉县把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管理,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效果的重要内容,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做好“一张卡”“一个群”“一本账”,不断完善长效机制,优化照料服务措施,切实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mmexport1623139076093

张贴本人“一张卡”,实现信息一目了然。全面完善特困人员工作资料,统一制作下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信息卡”,在每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住所张贴,要求填写特困人员、照料护理人、镇街巡访责任人、村巡访责任人等基本信息25条,以及医疗电话、镇街监督电话,使特困供养本人及相关信息清晰明了。

组建镇街“一个群”,加强政策宣传公示。指导全县8个镇街分别组建照料护理人微信群,添加县镇村社会救助工作人员104人、照料护理人712名,及时发布信息动态,为各方面有效沟通、共享信息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平台。目前,已通过工作群发布《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指导》等政策解读3期、检查结果2期,公示供养金和照料护理费发放情况3期,总结推广“为抗击疫情捐款的特困供养户党三友”等先进典型,形成良好工作氛围。

mmexport1623139079176

建立县级“一本账”,及时对接救助资源。建立全县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探访台账,及时录入所有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基本信息,按照自理能力进行分类,标注残疾、独居、高龄等重点对象,记录县镇干部探访情况,并按照需求对接救助帮扶措施。今年以来,眉县已累计为36名特困人员给予临时救助,或联系镇村干部、慈善公益组织帮助清理杂物、捐赠生活用品,及时调整2名照护责任履行不到位的照料护理人,帮助5位住院治疗的特困人员开展陪护照料,切实兜住、兜牢、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马爱萍 通讯员朱钊 段清云)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