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通辽市科尔沁区:智慧农业促乡村振兴

通辽市科尔沁区把产业转型及富民增收作为工作目标,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助力农民增收。

钱家店镇项家村从膜下滴灌转变为现在的浅埋滴灌、从开始的几千亩发展到现在的整村玉米种植使用浅埋滴灌技术、实现水肥一体化数字农业生产,逐步完善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家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华说:“浅埋地灌一个是为国家高效节水,老百姓这块省肥,肥的利用率达90%以上,再一个就是省工,咱这智能化给老百姓带来了种地方便。”

钱家店浅埋滴灌工程涉及26个村,实施面积10.8万亩,更新机电井99眼,实施高效农田示范区建设工程,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智慧农业带来的方便和实惠。

西花村村民刘英介绍:“根茎长成球形,如果要是三年四年大的能长个一斤左右,咱这属于密植,就是一亩地15000多株,稀的4000多珠能长1~2斤。”

钱家店镇西花村“一村一品”特色密植药材苍术等特色种植成了村里新的经济增长点。苍术不仅药材市场可观,每天带动就业劳动力50人,村民一年创收近3万元。根据全镇统一部署,开办农业合作社,各村相继推进特色种植,引进苍术、谷子、绿色小麦、林下种植等12种特色种植项目,为村集体增收60余万元。东花村率先引进林下种植产业,改良林地,带动集体经济的增收。“现在林地都由村上流转给合作社,主要种植就是谷子,一亩地能产700斤。”东花村党支部书记辛宪伟说。

钱家店在实现农业现代化进程中不断加强在扩大农民就业和增加农民收入上,将劳务输出工作作为发展全镇经济以及乡村振兴工作重点,成立劳务输出办公室,在42个村分别设立联络处,对在外务工人员和有能力、有条件准备外出的农牧民建立档案,全部录入自治区劳动力资源信息网,实现规范化管理。并与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合作、拓宽就业渠道,全面开展集体经济和转移劳动力输出双赢项目。“由于现在属于农忙阶段,我们就是把主要的精力放在这个技能培训上。秋收之后,我们主要的任务还是就是劳务输出这块,就是给他们找一些集中的一些南方的厂子的信息还有岗位的一些信息,我们那个时候就是要统计上来之后,我们就会组织一些个入户似的这种招聘会的形式。”钱家店镇副镇长、劳务输出办主任赵晓双说。

钱家店立足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布局、上下联动推进,多举措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实现现代化农业,助力科尔沁区乡村振兴工作。

钱家店镇副镇长徐枫说:“今年我镇共种植玉米22万亩,打造社会化服务6000亩。重点打造特色种植,苍术500亩,林下谷子5000亩,通过村集体建立合作社为农民增收。接下来钱家店镇将继续做细做深乡村振兴规划,深入调研,打好乡村产业振兴战,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真正做到强农惠农富农。”

目前,科尔沁区“大农业”发展模式初见成效。今年,科尔沁区在向现代化加速迈进的过程中,坚持科技兴农、质量兴农目标,发挥“智慧农业”在现代农牧业中的重要作用,开辟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科学化的新模式,有效解决传统农业产品质量低、劳动生产率低、科技含量低等系列难题,让“大农业”更有“大智慧”。(吴玲玲 王常城)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通辽市科尔沁区:智慧农业促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