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让“绿叶子”变成“红票子”

五莲推动乡村由“点线美”向“全域美”拓展

让“绿叶子”变成“红票子”

植被葱郁,流水潺潺,果树飘香……初夏时节,在五莲县松柏镇,依山傍水的窦家台子村风景美如画,吸引着一批批游客到来。

“村里种植500多亩樱桃、苹果等,有各类采摘园40余个、精品民宿12家、农家乐8家。赏景、采摘、特色农家乐、精品民宿,我们形成了乡村游一条龙产业链。”窦家台子村党支部书记韩玉高说,节假日、周末基本客满,村民的收益翻了番,人均年收入3万多元。

过去,因村庄三面环山,进出交通不便,窦家台子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得把村里的生态优势利用起来!”韩玉高带领大家盘活全村的生态资源,把3米半的土路拓宽成6米宽的柏油路,修建了两个停车场,治理1200米河道,整体提升村庄环境。

这是五莲县立足山区特色,发挥生态优势,着力让“绿叶子”变成“红票子”的生动写照。近年来,五莲县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动乡村由“点线美”向“全域美”转变,实现了“美丽风景”向“美丽经济”的转变,走出了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绿色生态是五莲县的特色优势和发展潜能所在。”五莲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徐桂亮说,立足这一实际,五莲县深入推进“森林五莲”“果乡五莲”建设,新造林16.4万亩,建成千亩以上片区25个,森林覆盖率达到32.2%,高出省均14个百分点。

为推动全域美丽,五莲县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无垃圾、全域美丽家庭“三大行动”和全域美路、全域连村路、全域绿水、全域村居污水治理、全域彩林“五大工程”。“我们投资4700万元,突出路面保洁、绿化彩化、绿道建设、标志标识和附属设施“五大”要素,开展7条183公里样板美路规划建设。”徐桂亮说。

“我们村距离‘齐鲁风情5号路’只有几里地,很多游客到这条网红路打卡的同时,也会到村里来采摘、体验民俗。”叩官镇董家楼村支部书记王增说。

据了解,这条旅游特色公路不仅将五莲山、九仙山、松月湖等景区景点连接起来,还把董家楼、窦家台子等多个特色民俗村、果蔬采摘园以及30余家精品民宿连接起来,带动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在筑牢生态底色的基础上,五莲县让“生态生金”,乡村产业逐渐蓬勃发展起来——重点培育以苹果、樱桃、黄桃为主的特色林果,林果总面积突破51万亩,达到全县人均一亩果;当地重点培育的丰沃集团,已累计投资10亿元,组建大丰园农业、世丰农业等6家现代农业公司;白鹭湾美术馆小镇加快建设,“生态+艺术+产业”的国际范特色小镇初具规模,常态化举办大青山国际太极拳大赛等赛事活动……(毛鑫鑫)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让“绿叶子”变成“红票子”)